國際產業動態
生策會長翁啟惠談台灣成果 生醫業表現無比精采
2020-10-20

生策會長翁啟惠上Discovery推台灣生醫產業,18日晚間首播。翁啟惠指出,台灣醫療服務全球第一,但台灣醫療支出只占GDP的6%,相較全球10.9%平均水準有不少差距。

翁啟惠提到,台灣ICT產業也是世界領先,平均一年投入研發費用約占營收2.85%,只要其中1%研發投入生技或精準醫療,帶動跨領域創新合作非常可觀。

翁啟惠的這次訪談,是在Discovery頻道中《台灣無比精采》生醫科技單元中播出。Discovery頻道是在7月訪問翁啟惠,節目中也介紹其他台灣生醫領域的傑出成就,包括台灣擁有全球速度最快的白血球過濾器,這是一台來自中原大學的白血球過濾器,可以用世界最快的方式,過濾一整袋血,且白血球過濾效果達99.99%。這項革命性的發明不只可以捕捉白血球, 還提高了紅血球的回收率。

另外,節目前也介紹花蓮慈濟醫院研發出抽取腹部脂肪的幹細胞,並將它增殖超過1億的臨界量, 再精準注入三位病患中風的部位,有效治療腦中風。

節目也介紹全球最迷你COVID19快速檢驗系統,就在台灣。是工研院開發出像飲料杯大的儀器,就能篩檢新冠肺炎病毒。這項重量僅600克的全球最小迷你儀器,檢測時間更縮短到1小時,並已經準備投入量產。未來將結合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檢測,只要透過一次快篩,就能在第一時間判斷是否受到不同病毒的感染,作為後續醫療的重要參考。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