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疫情助攻圓點躍生技獲利王 單月EPS逾5元
2020-10-20

新冠疫情造就台灣防疫隱形冠軍!將於11/5登錄興櫃的台灣圓點奈米,目前訂單量已滿載至明年第一季,挾9月起單月EPS約5元的氣勢,券商預估全年EPS上看30元,在獲利暴衝下,該公司可望成為生技新獲利王,預期興櫃股價將由300元起跳,不排除擠下穎崴成為新股王。

圓點是全台最大的奈米磁珠、RNA(核糖核酸)純化萃取試劑與核酸萃取機供應商,擁有專利和二類醫療器材許可證。目前的競爭對手是國際大廠羅氏、Qiagen;今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核酸純化萃取試劑大缺貨,公司訂單如雪片般飛來,總經理簡建興說,現在每天都被客戶追著跑。

簡建興表示,圓點目前在桃園龍壽廠有六條產線,月產核酸萃取試劑達320萬人次,而機台則由致茂等廠商代工,由於產能供不應求,已在林口建置3千坪廠房,目前規劃九條產線,是現有產能的一倍半,最多可追加至11條產線,預計12月起將陸續投產。

法人表示,圓點目前單月EPS約有5元水準,若明年新冠疫情風暴持續,在擴產效應、新市場和新客戶加持,EPS將有機會改寫60元的台灣生技史紀錄。

營運呈現三級跳的圓點,去年營收1.13億元,每股淨損2.04元;今年前三季營收衝上8.95億元,年成長率955.14%,其中,9月營收2.79億元已逼近上半年營收2.99億元,法人以上半年每股獲利4.56元估算,預期9月在產能稼動率大舉提升下,單月EPS將逾5元,而以目前產能滿載現象,加上擴產效應,第四季EPS將逾15元,全年有機會大賺三個股本;此一水準若不論DR股的美德醫療,該獲利水平將一舉打敗精華光學,成為生技獲利王。

創立於2004年的圓點,經過最近一輪2200萬元增資後,11/5登錄興櫃後資本額為2.1億元,而大股東除了簡建興和董事長章季芸夫妻領軍的團隊外,還有日本集富亞洲(持股逾10%)、致茂電子(15%)和玉山、兆豐創投,合計法人持股逾五成。

簡建興表示,完整的檢驗有兩段手續,分別為前端的萃取與後段的診斷,兩者都需準確,檢驗結果的信度才高;也因此作為檢驗前端純化樣本過程重要工具的核酸萃取試劑,也需源源不絕供給主管機關,目前圓點除了供應國內主管機關和相關檢測廠商外,客戶已遍及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