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本土新冠疫苗EUA新辦法出爐 受試者達3,000人已成必要指標
2020-10-27

衛福部轉彎,本土新冠疫苗臨床試驗標準趨嚴,國光生技、高端疫苗及聯亞生技三公司已接到衛福部明確通知,二期人體臨床試驗人數須收案達3,000人,且經追蹤一個月安全及療效,確認無不良反應時,才能獲得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簡稱食藥署)核發緊急使用授權(EUA)量產許可。

這是食藥署首次表態,本土自行研發新冠疫苗的廠商,可以在未完成三期臨床試驗的前提下,依照EUA標準,先行量產緊急備用的新冠疫苗。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過去曾經口頭說明,若能在二期達標,政府可能會向業者各採購100萬劑疫苗,供應給醫護人員緊急使用。

據悉,依照衛福部先前的計畫,各公司二期臨床試驗受試者人數最少是1,300人,但是政府鼓勵開發的生醫公司能做到3,000人。如今隨著EUA新辦法出爐,二期臨床試驗受試者須達3,000人已成為必要指標。

不過,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昨(26)日補充指出,各疫苗廠在獲得EUA的量產許可後,雖能獲得官方緊急授權使用,最終仍須繼續進行三期人體臨床試驗,證明新冠疫苗安全有效後,才能獲得正式藥證。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及台灣的衝擊相當大,食藥署表示,考量到國人有接種新冠疫苗的緊急需求,因此在提高二期臨床試驗受試者人數至3,000人的標準下,應已達到國際上臨床三期的試驗精神,政府同意這3,000位受試者經追蹤一個月安全及療效,確認無不良反應時,將可獲得緊急使用授權(EUA)量產許可。

國光生、高端疫苗及聯亞生技三家公司都表示,已在上周與疾管署開會時收到清單,內容洋洋灑灑的列出符合EUA的標準。部份業者私下透露,雖然清單內容很繁複,但至少沒有要求必須做完三期臨床才能開始量產;不過,三家公司都強調,為了公衛安全,已做好三期人體臨床試驗規畫,若政府有要求,業者一定全力配合。

據了解,國內這三家疫苗廠,已全數通過疾管署的臨床一、二期試驗補助計畫,其中高端疫苗獲得4.7億元最高、國光生技獲得4.6億元、聯亞生技也獲得4.3億元。

業者盼儘早公布疫苗採購辦法

本土三大新冠疫苗廠日前已先後通過臨床一、二期近5億元補助;各家業者私下表示,政府尚未公告疫苗採購辦法,業者擔心若不儘早公告辦法,疫苗的相關原物料將來不及備貨。

包括國光生、高端疫苗及聯亞生技三公司,各公司所研發的新冠疫苗目前都在一期臨床試驗階段,預期今年12月就可啟動二期人體臨床試驗,由於到了二期臨床試驗受試者要達到3,000人,目前各公司已開始進行新冠疫苗的小量生產。

業者透露,目前政府提供給業者的補助費用,二期臨床試驗最多補助3億元,相當於每位受試者攤提的成本為10萬元,這筆金額遠低於國外每人10萬美元的水準。因此,業者無不寄望政府透過採購來解決可能面臨的虧損風險。

不過,由於衛福部日前宣布,台灣的新冠疫苗將採國外進口及本土疫苗自製等多元管道,但隨著進口疫苗的採購對象及採購時程至今仍未明朗,政府也無從比較,究竟應定出什麼樣的採購辦法,因此本土疫苗廠至今仍未收到任何訊息,關於國內的疫苗採購辦法究竟為何。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