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財經相對論/生技千里馬 找到投資伯樂
2020-11-18

2019年5月中旬,台灣最老牌的疫苗廠國光生技在新一輪近23億元的增資中,引進了晟德集團投資。但少人知道,晟德董事長林榮錦在3月接到國光董事長詹啟賢電話後,心意已決,不只是提議的3億,「要投就投大一點」。他打趣是「要五毛給一塊」。

「我知道他知道。」詹啟賢回想這項增資,不斷強調這句話──他看重的是,投資者是否理解國光做為疫苗廠的價值,見過的幾個「台灣有錢的大家族」只看見國光的虧損;製藥出身的林榮錦是國光的伯樂,看得懂國光取得藥證等實力。

曾任衛生署長的詹啟賢形容,他接手已近破產的國光時,公司像艘破船,他得把自己綁在船上,死裡求生。自嘲「也欠過一屁股債」、有「生技界艾科卡」之稱的林榮錦說,如今的國光走過了死亡幽谷,已是「白馬騎士」。兩人對疫苗產業,有共同的願景。以下兩人對談重點:

問:兩位董事長是如何開啟投資合作?詹董為何想要邀請林董救援國光?

林榮錦(以下簡稱「林」)答:去年3月,詹董事長來找我投資,要我投3億。我說要投就投大一點,3億我就不投了!

我第一個直覺是它(國光)燒錢燒得夠多了,研發的苦難夠多了。詹董是有榮譽感的人,我看他做事的嚴謹度,知道他們練功已練了十年,我要重來的話,學習曲線太長了。所以,他一講 ,我10分鐘就OK了。

詹啟賢(以下簡稱「詹」):我認識林董很久,我知道他做生技產業,他知道關鍵在哪裡。沒走過這條路的人不會知道。我既然要找,就要找知道關鍵、而且我有答案、知道價值的人。我知道他知道!

林:在詹董打電話給我以前,我大概知道疫苗重要,但沒有投資機會。詹董找我,一個禮拜內我的團隊大量閱讀相關資料, 我看了大量YouTube影片,思考這在我投資的portfolio(投資組合)中扮演什麼角色。疫苗是我的事業版圖中一直想要補上的一塊。

後來再到國光疫苗廠參觀,了解國光已經獲得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及歐盟EMA(歐洲藥品管理局)認證,詹董又告訴我正準備要投資20億元蓋第二條充填產線,我一聽就覺得很興奮──國光已經走出死亡幽谷了,可是這種企業竟然沒有其他人看到?詹董來找我投資,是天上送來的白馬騎士啦!

問:兩位在合作之前認識嗎?對彼此的印象是什麼?

詹:2008年我剛接國光生技不久,林董也正準備到海外做生技產業,有一次朋友介紹後在一起吃飯。聊過之後,我知道他知道這行的關鍵,這個關鍵有多困難、有多珍貴、價值在哪裡。

林:以前我只知道他當過衛生署長,真正坐下來談,就是那一次。那次是詹董對我考試啦!怎麼做藥、做過哪些藥,我們都很內行,問幾個問題、生產線怎麼設計,大概就知道了。

問:林董說他評估一下就決定要投資國光了,而且不只你開口的3億元,詹董當時覺得驚訝嗎?

詹:他很明快地要投資,讓我告訴自己:我的判斷沒錯。這麼多年來在這個圈子見過這麼多人,多少也看得出來,誰適合一起來走這個行業。

林:我原先是要求投10億元,詹董最後讓我投了三分之二,大約6.75億元。好,可以啦,其他股份在市場買就好。我當時要多投的考量是如果只投3億元,只是純財務投資,那我對詹董的協助有限。我的原則是如果無法有實質貢獻的話,那我就不投了。

問:當時為了國光,是不是也見過其他投資者?

詹:很多!我認識台灣金融界比林董更有錢的人,但是我也知道再怎麼講,他們還是聽不懂,他們只有一個做法:「我交給下面的分析師去了解。」

林:詹董說話比較含蓄。台灣最有錢的幾個家族大概都和詹董見過,但看過國光財報後,反應跟我公司董事會的看法一樣:「千萬不能投資!」詹董第一次跟我提的時候,我就想成為國光第一大股東。我的董事會都認為我瘋了,這家公司連續五年每年都虧六、七億,你為什麼還投啊?

(原始網頁,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梁玉芳)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