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京東健康IPO獲批!螞蟻之後最大新股出現
2020-11-19

11月15日晚間,港交所官網披露了京東健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東健康」)通過聆訊,意味著香港IPO獲批,即將開始一系列的股票發行宣傳工作。

據此前香港當地媒體報導,京東健康目標集資額達30億美元,所得款項將用於業務擴展、研發、潛在投資和收購以及一般公司用途。如果成功上市,30億美元的募資額,將使京東健康成為螞蟻集團暫緩上市以來香港最大新股。

公開資料顯示,京東健康是京東集團在京東數科、京東物流之外的第三個獨角獸企業,也是集團在零售、物流、數科後的第四大業務板塊,主要業務為零售藥房及線上醫療健康服務。

新冠肺炎疫情讓大健康產業迎來新一輪的發展機遇,互聯網+醫療健康成為目前大環境下的新命題。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中國2019年的醫療健康支出份額排名位居全球第二,2019年達到6.52萬億元,預計到2024年將達到10.62萬億元。在這個萬億級市場之中,京東健康如何借力資本市場脫穎而出?

京東系版圖擴大

今年以來,京東在資本市場動作頻頻。先是6月5日,京東持股超過40%的達達集團正式在納斯達克IPO掛牌,募資額超過3億美元。其後京東集團在港實現「二次上市」。9月11日,京東數科的科創板IPO申請獲得上交所受理現如今,京東健康赴港上市開啟倒數。

目前,京東旗下業務中僅剩京東物流以及今年剛拆分獨立運營的京東工業品尚未有明確的IPO計劃,但也在一級市場持續「跑馬圈地」。

隨著這些業務陸續拆分上市,京東歷經數年時間花費培育的獨角獸將進入集中收穫期。劉強東的資本版圖亦將不再局限於電商,而是囊括金融科技、物流、大健康等集於一身的多元生態。

從時間表來看,京東健康赴港上市進程迅速。今年9月27日,京東健康正式向香港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請,不到兩個月,就完成了聆訊。聆訊完成後,公司和承銷商就可以開始一系列的股票發行工作。

業績方面,2017年至2019年京東健康收入分別為56億元、82億元、108億元。2020年上半年,京東健康的收入達到了88億元,同比增長76%。經調整后,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凈利潤分別為2.1億元、2.5億元、3.4億元和3.7億元,盈利能力持續增長。

不難發現,今年上半年,京東健康收入實現大幅增長。招股書稱,可能是因為疫情導致消費支出普遍下降,公眾對健康產品和服務的意識增強以及大量未得到滿足的需求,公眾對在線醫療健康服務的需求有所增加,藥品的需求亦有所增加。

據招股書,京東健康的業務有兩部分,一是零售藥房業務,二是線上醫藥健康服務,其中零售藥房業務通過三種模式運營:自營、線上平台及全管道布局。自營模式主要是指京東大藥房;線上平台模式主要是第三方商家入駐,

目前線上零售藥房業務是京東健康最重要的收入來源。2017年、2018年、2019年及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產品銷售分別占京東健康總收入的88.4%、88.8%、87.0%及87.6%。

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東健康的電商平台擁有超過9000家第三方商戶,平台活躍用戶為7250萬;2020年上半年,京東健康的日均在線問診量近9萬人次,平台累計用戶1.5億。按2019年收入計,京東健康是中國最大的線上醫療健康平台及全國最大的線上零售藥房。

股權結構方面,京東集團直接持有京東健康81.04%的股份,預計IPO后京東集團仍將持有不低於50%的股權。

此外,京東健康也擁有一系列明星股東:霸菱亞洲、CPEChinaFund、中金公司和中國人壽則分別持有3.16%、3.16%、2.37%和2.26%的股份。高瓴資本於今年8月完成對京東健康的超8.3億美元B輪投資,IPO前持有4.49%的股份,為最大機構投資方,高瓴資本首席投資官易諾青擔任非執行董事。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某券商前高級副總裁兼互聯網首席分析師張孝榮表示,「從增長速度來看,現在是京東健康發展速度的高峰時刻。京東健康分拆比較晚,但上市節奏比較快,推測是想在企業發展最好的時候賣個好價錢。」

正面迎戰阿里健康

中國醫療健康支出規模龐大且穩步增長,但中國醫療健康行業仍處於數位化初期階段。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2019年,中國僅有2.4%的藥品通過院外線上零售藥房分銷。在相關政策及技術和新冠疫情的加速下,到2024年,預計數字大健康的市場規模將大幅增長至的1.13萬億元;細分行業方面,預計線上零售藥房市場規模將達到4560億元,在線問診市場將增1550億元,並將成為醫療諮詢的主要方式。

嗅覺敏銳的資本早就瞄準了線上醫療這一賽道,早早誕生了阿里健康、百度健康、平安好醫生、丁香園等一眾巨頭。早在2015年,阿里健康就借殼上市,平安好醫生也已於2018年赴港上市。目前阿里健康市值近2700億港元(約348億美元),平安好醫生市值超1200億港元(約155億美元)。

目前,京東健康在一級市場的估值已直追競爭對手阿里健康,其在A輪融資完成後的估值為約70億美元。2020年8月,京東健康宣布獲得了高瓴資本8.3億美元B輪融資,投後估值已經高達300億美元,與阿里健康之間的差距不大。

盈利能力對比來看,京東健康2019年業務收入達108億元,並已實現盈利。而阿里健康2020財年(截至2020年3月31日)營收為96億元,虧損1570萬元;平安好醫生2019年營收50.65億,虧損18.3億元。京東健康儼然成為「一哥」。

新三板首席分析師諸海濱指出,從業務模式上看,京東健康與阿里健康較為相近,主要以醫藥零售為主,再拓展至其他環節,發展路徑主要是在母公司的流量及供應鏈優勢下,從醫藥電商出發,再逐步完善互聯網醫療的產業布局。而平安好醫生不像前兩者具備天然的電商基因優勢,以提供醫療服務為主,再拓展至其他環節。「這三家公司均在與母公司集團的協同上存在優勢。」

毋庸置疑的是,疫情暴露實體醫療資源不均勻的狀況,促使互聯網醫療這片萬億級藍海市場的開啟,醫療健康領域成為不少巨頭覬覦的大市場,越多越多的競爭者爭相湧入。

「相比於微醫、丁香醫生、春雨醫生等平台型模式,流量是互聯網巨頭布局線上醫療的明顯優勢。不過,如何形成穩定的盈利模式、解決需觸診或門診等面對面的診療需求,是所有互聯網醫療企業需要考慮的問題。」一位醫療行業分析人士指出。

(新浪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