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藥華藥反制AOP 求償510億台幣
2020-11-19

藥華藥18日發佈重大訊息,針對歐洲合作夥伴AOP Orphan蓄意延遲提供臨床試驗數據,導致美國藥證取得延遲產生損失,除日前已於董事會通過在國際商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下稱ICC)對AOP提出求償外,求償金額也出爐,不低於美元17.8億元,約合新台幣510億元。

這是藥華藥在10月遭受ICC仲裁須賠償授權夥伴AOP公司1.42億歐元(約合新台幣48.07億元)後,首度正式提出反擊,也讓藥華藥與AOP的仲裁糾紛再度掀起話題。業界預估,雙方仲裁案~5年內很難善了,亦即即使ICC有新的賠償方案出爐,大概也要花上幾年才會真正提列完畢。

藥華藥指出,該項反制金額是由律師團及會計師精算後提出,求償金額遠高於AOP前次對藥華藥求償數字。

藥華藥進一步說明,此次仲裁最主要目的,為針對AOP未依約準時提供臨床試驗數據,導致藥華藥申請美國藥證延遲損失,與其他事項無涉。

藥華藥也表示,針對美國藥證延遲損失提出仲裁,是董事會基於維護公司及股東權益做出決議,歐洲部分目前仍維持與AOP合作,共同開發市場,未來不排除任何方式創雙贏。

藥華藥執行長林國鐘表示,當年P1101授權AOP時,雙方即協議,該新藥的原料藥是由藥華供應,AOP享有歐盟權利,但美國、亞洲等權利則為藥華所有,而AOP必須提供歐盟的臨床數據予藥華,協助藥華藥取得其他國家的藥證。

但是當AOP順利拿到歐盟藥證後,就不提供臨床數據,延遲藥華藥的美國藥證,為此,該公司才想和AOP重啟談判,並以停止原料藥供應來協議,詎料,AOP竟然就去申請仲裁。

林國鐘說,不過,也因為仲裁案,後來AOP才提供臨床數據,才讓藥華藥去年才能去申請美國藥證,有機會力拚明年第一季取證上市。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