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牛津疫苗保護力7成不夠強?專家剖析先天劣勢和優勢
2020-11-24

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初步結果,可產生平均7成的保護力,如果調整劑量,保護力最高能達90%。不過疫苗專家直言,牛津疫苗是以活體腺病毒作為載體,第一劑疫苗產生的抗體會把第二劑的活病毒殺掉,導致抗體增強反應不佳,這是活性減毒疫苗先天上的劣勢,所以先打半量再打全量,效果會比較好。

牛津大學共找來2.4萬名志願者進行武漢肺炎的疫苗試驗,有趣的是,若志願者先接種半劑疫苗,間隔至少一個月後再給一劑完整疫苗,效力達90%;但如果兩劑都打完整劑量疫苗,效力則為62%。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說,新冠病毒是全新的病毒,必須打兩劑才能達到比較好的免疫效果,任何疫苗都是如此,第一劑的抗體反應還不會很高,最重要是第二劑才能把抗體衝高。然而牛津疫苗因為是活性減毒疫苗,常會受到本身抗體的干擾,第一劑疫苗產生的抗體會削弱第二劑疫苗的抗體反應。RNA疫苗或蛋白疫苗就無此問題。

為什麼會有抵銷的效果?李秉穎解釋,因為牛津疫苗是用活的腺病毒作為載體把新冠病毒基因帶進人體內,人體對於任何外來病毒都會產生抗體,所以第一劑疫苗打進去後,不僅會產生新冠病毒抗體,也會產生腺病毒抗體。因此,第一劑疫苗產生的腺病毒抗體就會把第二劑的腺病毒殺掉,導致第二劑的抗體反應效果減弱。

李秉穎表示,所以第一劑疫苗不能引發很強的腺病毒抗體,先打半量讓人體產生比較少的腺病毒抗體,第二劑再打全量的疫苗,降低的效果就不會那麼顯著,抗體效果會比較好。

輝瑞(BNT)和莫德納都是RNA疫苗,李秉穎指出,最大問題在於冷運冷藏,施打時間很短;牛津疫苗以腺病毒作為載體,容易抗體增強反應不佳,不過只需存放攝氏2至8度環境,冷鏈上比較友善,但最主要還是看有效性,冷運冷藏技術都能克服。

李秉穎認為,傳統蛋白疫苗還是最好,三家國產疫苗都是蛋白疫苗,只是製作慢一點,因為要先培養大量細胞,接著把蛋白純化出來,手續比較多。腺病毒疫苗就直接培養腺病毒;RNA疫苗更簡單,用機器複製核酸,根本不需要培養細胞,大量生產最快,只是有冷運冷藏問題。

(蘋果新聞 記者林芳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