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疫情下FDA加速新藥審查 投信:支撐醫療業獲利表現
2021-01-06

受疫情影響,各大藥廠致力研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可能造成其他臨床實驗進度延遲;保德信投信認為,未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對於新藥審核標準將放寬,並加速放行,隨新藥上市帶動獲利成長,預期今年醫療產業仍可繳出近雙位數的獲利成長。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指出,根據統計,2020年FDA核准上市的藥品高達53項,僅次於2018年歷史新高紀錄的59項,且自2014年以來,FDA核准的藥品數持續攀升,顯見加速核准趨勢,預期此一趨勢在疫情催化下將延續。

2020年FDA共批准6項新興治療藥物,包括,基因療法、細胞療法等,甚至在有孤兒藥資格的新興療法獲批數目高達32個,占全年批准新藥的6成,占比創10年新高,反映美國對藥品創新的積極鼓勵態度,利醫療產業成長;江宜虔認為,待疫苗普及、強化全球群體免疫後,預期今年上半年醫療產業將延續疫苗、藥物需求,先前遭延宕的手術、就醫及新藥試驗等,將加速回溫,提供醫療產業多元獲利成長引擎。

此外,江宜虔分析,本次疫苗打頭陣的輝瑞、Moderna疫苗皆採用MRNA創新技術,造就新冠肺炎疫苗超乎預期的進度,刺激市場對生技產業的投資興趣;據統計,2020年生技產業新上市(IPO)規模較2019年大增233%,件數、規模雙創2000年來新高,預期在產業創新動能持續爆發,及市場投資熱度強勁支撐下,今年生技產業的IPO熱潮將持續延燒。

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經理人依凡‧麥可羅則表示,放眼中長期,受惠於全球人口高齡化推升醫療需求,生技製藥公司積極投入研發以及新藥創新浪潮之結構趨勢加持,樂觀看待生技產業投資前景,包括,基因療法、基因編輯、免疫腫瘤、精準腫瘤等。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預期,未來併購活動也是產業重要驅動力,中小型生技公司豐沛的創新能量,大型生技製藥公司財務體質穩健且有強化產品線來帶動成長的需求,預期2021年併購活動將加速。

(自由時報 記者吳佳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