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遠距醫療納健保給付 3科門診與急診先試行
2021-01-11

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時代來臨,也推進遠距醫療,今年正式納入健保給付,初期適用山地離島等約五十個地區,門診限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急診則不限科別,醫師每診療一人可獲給付五百點至二三四○點(一點約○.九元),目前預算一億元,粗估可達二十萬人次受惠。

適用山地離島等50地區

國內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相較台北市平均一位醫師服務二六六人,台東縣卻是一位醫師服務七二九人,且僅一家區域醫院─台東馬偕,與最北邊的長濱鄉距離八十公里,看病需奔波。

衛福部二○一八年通過「通訊診察治療辦法」,適用山地、離島、偏僻地區及急性住院病人出院後追蹤治療、住宿長照機構領有慢箋者、居家照護對象追蹤治療、接受台灣機構治療的境外病人等等。

粗估可達20萬人次受惠

遠距醫療今年更正式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主秘葉逢明表示,先適用五十個山地、離島地區,當地診所可與遠距醫院合作,由診所醫師親自診療病人、開醫囑,醫院醫師則可透過視訊共同會診、給診療建議。

目前門診提供遠距診察的專科醫師,每看一人次可獲給付五百點,也可開設遠距醫療門診,每診次給付五千點,但若看診數太少會檢討;先開放檢查影像較可協助診斷的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適用;急診則不限科別,依患者檢傷分類級別給付五○七點至二三四○點。未來會再擴大至肝膽腸胃等其他科別。

健保署指出,希望五十個山地、離島鄉鎮至少都有一家醫療機構參與,減少民眾奔波就醫,今年先匡列一億經費,萬一超出預算,會有其他預算支應。

遠距醫療納健保 取藥不便須克服

對於遠距醫療今年正式納入健保給付,初期適用山地離島的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醫師幾乎都樂見其成,認為多數病症可遠距協助診斷,僅少數特殊疾病有侷限,但也提醒需考量偏鄉特殊藥物不齊全,順利診斷卻無法同步用藥,並注意與病人清楚說明,降低醫療糾紛。

衛福部醫事司曾在2018年11月試辦衛福部台東醫院與高雄長庚醫院合作遠距醫療,由部東成功分院建置「遠距醫療門診」,長庚專科醫師再經相關系統共同診療病人,初期以眼科、耳鼻喉科與皮膚科為主。

該計畫經費由醫療發展基金支應,截至2019年底,皮膚科服務455人次、眼科服務302人次、耳鼻喉科服務160人次,總計開設137診次,參與民眾症狀改善率74.3%,預約回診率89.2%。進一步電訪患者,89%認為較過去看診模式至少節省3小時,希望持續提供。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皮膚疾病較外顯,只要具有典型表現,且硬體設備充足、影像夠清楚,像是香港腳、灰指甲、乾癬等大部分的疾病,多可遠距診斷。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科主任呂大文也說,眼科只要檢查設備品質佳,常見的青光眼、結膜炎,約8成疾病都可遠距診察,僅少數較特殊病症受限。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期在基層診所服務的醫師王宏育認為,遠距醫療是趨勢,且2個醫師幫忙看1名病人更精準。

王宏育提醒,醫師對病況要說明清楚,尤其較沒有安全感的患者,畢竟醫學具有不確定性、也盼民眾多一點體諒,以降低醫療糾紛。另外,偏鄉特殊藥物可能不齊全,取藥恐仍需克服不便。

衛福部規劃遠距醫療下一階段是肝膽腸胃科、心臟內科,但醫事司長劉越萍指出,目前會先擴增據點,增設科別仍需溝通。

(自由時報 記者林惠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