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Biogen攜手Apple 透過智慧手錶展開認知退化研究
2021-01-13

以失智症藥物聞名的美國藥廠百健(Biogen)於11日宣布與蘋果展開多年期的合作,將運用Apple Watch及iPhone展開研究,了解使用穿戴科技用於監控和發現認知衰退,包括失智症的潛力。

這項研究將在今年展開,研究人員將招募從年輕成人到長者,且涵括不同認知表現的自願者參加,展開一系列認知表現的研究。結合Apple Watch、iPhone,以及Biogen在神經科學的研究基礎,本研究主要將發展數位生物標記,協助長期監控使用者認知表現,並能於早期發現輕微認知障礙(mile cognitive impairment,MCI)的徵兆。

Biogen指出,認知健康衰退,包括MCI為神經退化、阿茲海默及失智症的早期徵兆。研究顯示,65歲以上成年人,有15到20%的人有認知健康衰退問題,但卻太晚發現而喪失治療先機。成功發展大腦的數位生物標記,將可加速診斷與及早介入治療。對醫療體系來說也能因此減少大量醫療成本。

研究機構也強調確保受試者的隱私,研究會詳細說明蒐集的資料型態,以及用途及分享資料的單位,以取得受試者的明顯同意。他們也可以隨時退出研究。蒐集的資料將加密儲存在有安全控管的系統內。

Apple Watch上具有加速度計(accelerator)、陀螺儀等感測器,可偵測配戴者手部動作。此外,iPhone也有醫療大規模研究用的Research App,包括可供受試者填寫問卷等功能。

2019年蘋果也和藥廠Elli Lilly合作研究失智症。Apple Watch之前已多次用於大規模醫學研究,包括心臟、聽力、女性健康,和活動研究。

(原始網頁,iThome/林妍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