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2020年醫療產業吸引800億美元投資 創歷史新高
2021-01-22

2020 年在疫情衝擊下,大型投資人紛紛押寶醫療產業,總計全球醫療相關產業獲得 800 億美元融資,件數也高達 5 千多件,共有 187 家醫療相關企業在去年完成 1 億美元以上的募資。

疫情來臨時,多數人想着買醫療用品和生存物資,但握有大筆資金的投資機構則卯起來投資醫療產業。2020 年第一季開始,全球針對醫療產業的投資就持續成長,連續三季沒有停歇,直到第四季才收斂了 13%。

總計去年全球醫療產業完成了 5,500 次以上的募資案,北美、亞洲和歐洲地區全部都大幅成長,總計有 806 億美元的資金,投入醫療相關產業,創下歷史新高。

首要最熱門的投資項目依然是人工智慧,無論是病毒分析,或是疫苗製作,AI 已然是新世代醫療產業必不可缺的要素,現在已經不是看這家公司有沒有做 AI,而是看它的 AI 夠不夠強大。也因為疫情導致隔離,加上去年 5G 基礎建設開始起跑,遠距醫療服務也成為熱門投資項目,生活在台灣大部分地區的人可能無感,但是對於偏鄉,或是像幅員遼闊的中國、美國、俄國、巴西等,遠距醫療很多時候都是救命關鍵。

除了這兩大熱門項目,醫療產業相關投資重點還包括醫療設備、心理健康、女性醫療、生物科技和資訊安全,都是去年獲得大量投資的領域。

總計有 187 家相關企業,在 2020 年完成了超過 1 億美元以上的募資,值得注意的是,早期新創獲得的融資金額,從 2019 年第三季到 2020 年全年都持續下降,因為較成熟的企業,拿走了大部分的資金。

在這一大批投資熱潮中,數位醫療相關的投資,總計獲得 265 億美元,比起前一年成長了 45%。這也讓許多數位醫療相關的新創公司,在去年底選擇出場,許多都被大型企業併購,而也有部分選擇公開上市,像是開發手持式超音波設備的 Butterfly Network,和提供個人化遠距醫療服務的 Hims & Hers。

(原始網頁,科技新報/Chen Kobe )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