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全球十大醫藥巨頭 聯手成立「醫藥資料共用聯盟」
2021-01-28

醫療與醫藥資料流通共用,是醫療機構既興奮又畏懼的美夢。興奮是讓整個產業使用更多資料,達到精準醫療,流程方面可降成本增效。畏懼,一方面在於將多年積累的資料拱手相讓,給競爭對手使用。另一方面,資料安全和用戶隱私這世紀難題,短時間內無法解決。同時資料共用聯盟的工作,通常觸及多部門監管,但最終由哪個單位主導也是問題。

前者是利益牽扯,其次是職業倫理道德,最後是權力遊戲。其實現在多國均在推動資料共用機制,但最終可能毫無進展,或一地爛攤子。追根究柢,無非上述三原因。

在這大背景下,近日美國醫療媒體 Biospace 報導,十家知名生物製藥企業,宣布成立非營利性機構:Accumulus Synergy。

此聯盟由輝瑞、嬌生、羅氏、賽諾菲、武田、禮來、Amgen、Astellas、Bristol Myers Squibb、GSK 組成,成員企業提供聯盟資金支援和原始應用開發。

據悉,Accumulate Synergy 目前計劃與美國 FDA、日本製藥和醫療器械局、歐洲藥品局、英國藥品和保健產品監管局,以及世界各地其他衛生監管機構協商,讓全球產業界和衛生部門達成資料即時生產、交換與合作。

Accumulate Synergy 旨在開發雲端平台,促進資料和資訊共用,改變生物製藥業與衛生部門的合作方式。

資料共用平台利用先進技術和工具,流通共用資料,統一平台不僅監管過程更高效透明,大量資料也更有利快速訓練精準模型,降低研發成本,為患者帶來安全有效的藥物。

「目前製藥公司和全球衛生部門的資料交換和通訊方式,遠遠落後資訊時代的腳步。」Accumulus Synergy 臨時首席執行長、羅氏監管事務副總裁弗朗西斯科·諾蓋拉說。

「與衛生部門協商後,Accumulus Synergy 整合和簡化生物製藥公司與全球監管機構的通訊和資料交換方式,基於雲端計算,建立強大的資料共用生態系統,推動醫療保健服務交換。Accumulate Synergy 致力為全球患者、醫療保健提供商、衛生當局和生物製藥公司創造重大價值。」

輝瑞首席科學長兼全球研發和醫療總裁 Mikael Dolsten 表示:「經過一年多精心規劃後,我非常高興看到現在的進展。這計畫讓企業透過深度合作,直接改善藥物研發程序,還將使企業與衛生部門快速有效地交換資料。」

賽諾菲執行副總裁兼全球研發主管 John Reed 指出:「透過尖端科學與先進技術合作,使我們更高效改善病患服務。Accumulate 對建立資料共用解決方案的協調和努力,一定會減少新藥開發所需的時間,這是極具價值的事。」

「Accumulate Synergy 不僅是個組織,更是改革。我們正積極推動全球衛生部門建立雲端平台,達成檔案和資料高效歸檔和審查。」嬌生首席科學長 Paul Stoffels 補充。

「我們很高興看到 Accumulus 推動戰略目標,優化生物製藥公司和衛生部門的資訊流通方式,我們非常期待與 Accumulate 繼續合作。」Transelerate 生物製藥首席執行長 Dalvir Gill 說。

「衛生部門、醫生和生物製藥公司都有共同目的,就是儘快把安全有革命性的藥物帶給患者。」武田製藥研發總裁 Andy Plump 博士補充。「共用與合作是難得的機會,也是重大的挑戰。無論如何,這都將重構醫藥研發與服務體系。」

由十家巨頭聯盟的 Accumulate Synergy,能否突破利益牽扯、職業倫理的羈絆及權力遊戲?值得後續觀察。

(科技新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