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專注提振雲端運算競爭力 傳IBM擬出售Watson Health
2021-02-20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IBM正在研究出售華生醫療事業(Watson Health business)的可能性,以因應藍色巨人在新任執行長克里希納(Arvind Krishna)領導下,致力簡化非核心事業、提振雲端運算競爭力的策略。

知情人士透露,IBM考慮的選項包括出售予一家私募業者或是同業,也可能與一家空白支票公司合併。該事業採用人工智慧(AI)技術協助醫院、保險業者與藥廠管理自家數據,年營收約10億美元,但目前尚未獲利。

華生醫療事業旗下品牌包括分析乳房攝影術與核磁共振(MRI)的Merge Healthcare、協助病患溝通的Phytel、分析複雜健康數據的Truven Health Analytics。不過尚不清楚此案能否成局及出售價格。

過去幾年華生醫療事業曾是IBM積極發展的重點之一,看好日益成長的保健市場商機,促使IBM大舉投資華生,併購多家保健相關事業納入華生麾下,希望結合龐大的病患數據,利用演算法分析出有用資料。然而,華生業績卻不盡人意,部分歸因於醫師對於使用人工智慧的意願低迷。

根據FactSet資料,IBM在2016年以26億美元收購Truven,2015年各以近10美元、2.3億美元買下Merge Healthcare、Phytel。

IBM目前市值1,080億美元,在雲端運算領域落後對手微軟與亞馬遜,微軟與亞馬遜市值皆比IBM還高出10倍以上。IBM曾表示,將專注於提振混合雲事業,出脫一些非核心部門。

去年IBM任命雲端與認知軟體部門主管克里希納接替羅美蒂(Ginni Rometty)擔任新執行長,早已反映這家科技大廠策略走向。

IBM去年10月即宣布,規劃分割IT基礎設施服務部門為獨立公司,這將是IBM史上最大的分拆計畫。該事業管理客戶的IT架構,約占IBM業績與人力的將近四分之一。

(工商時報 記者陳怡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