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去年就醫減少千萬人次 重複檢驗反增54萬件
2021-02-23

去年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影響,全台就醫人次年減上千萬,但統計顯示,檢驗檢查一至十一月仍達到一.六億件,花費約四六七.三億元,重複檢驗檢查量甚至成長,且磁振造影、電腦斷層等高階設備用於感冒等初級照護的輕症仍有三.四萬件。醫界認為現在健保提供檢驗檢查免部分負擔的「滿漢大餐」,造成醫病可能都有浪費的情況,確實應檢討。

腫瘤標記、超音波、免疫列前三名

儘管疫情導致民眾就醫減少,但衛福部健保署最新統計,去年一至十一月檢驗檢查達一.六四億件、約四九七.三億元,與前年全年一.六六億件、四九七.六億元已差不多。甚至重複檢驗檢查一一九○萬件、十六.四九億元,已高於前年全年的一一三六萬件、十六.四六億元,約增加五十四萬。

去年一至十一月檢驗檢查費用最高的是超音波八九九萬件、約七十五.七九億元,其次是磁振造影五十七萬件、電腦斷層一五二萬件,各約四十七億元。重複檢驗檢查前三名為腫瘤標記類、超音波類、免疫類,健保署強調,重複並非就是不合理使用,須由醫師依個案病情認定。

磁振造影、電腦斷層用於輕症達3.4萬件

此外,健保署過去曾發現部分醫院將磁振造影、電腦斷層等高階設備用於感冒等初級照護的輕症,去年仍有三.四萬件,在二九二家醫療院所中,仍有一○八家高於院所平均值。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認為,健保部分負擔偏低,不管是否有需要,民眾都可選擇吃「滿漢大餐」,影響資源合理使用,尤其是高階的檢驗檢查如磁振造影、電腦斷層等。

檢驗檢查吃到飽 浪費資源應檢討

另有不具名醫師認為,健保包下檢驗檢查費用,也讓有些醫師未慎重評估必要性,依賴機器幫忙診斷疾病。

台灣醫院協會監事潘延健則表示,重複檢驗檢查涉及一開始的輔助診斷外,還有後續治療後每個療程的成效確認。且去年因疫情造成就醫件數減少,多是減掉無緊急性的輕症者,會到醫院則為無法延遲的重症者,因此相對需要檢驗檢查的比率也可能較高,光看數字解讀恐怕會失真。

在高階設備用於初級照護的部分,潘延健指出,其實從醫師懷疑到檢驗檢查確認陽性率,本來就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一般來說,十個病人有八、九個確診,應已算在合理範圍內,且健保審查算是相當嚴謹,不合理使用應會被揪出。不過,他也表示,並非高階設備用於初級照護就一定是對的,還是要回歸病人的實際狀況。

|醫界建議:防檢驗浮濫 高階檢查應提高負擔

國內健保檢驗檢查支出不斷增加,但是否都具必要性,多次引發討論,政府擬推動檢驗檢查部分負擔,醫界認為有助於醫病雙方思考檢驗檢查的必要性,有人認為五十元至二百元是可行、民眾負擔得起的範圍。但也有人擔心無法達到「有感」抑制浪費,建議鎖定高階項目、擴大調高金額。

訂50到200元 無法有感抑制浪費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前理事長郭萬祐表示,健保開辦至今,確有一點需要節制檢驗檢查使用頻率,促使醫師更審慎評估檢查對病人有無實質助益。現行不額外收費、「吃到飽」的制度,使用者往往不會珍惜,若將部分負擔訂在五十元至二百元間,應是民眾負擔得起的範圍,也會多思考檢查的必要性。若連這個範圍都無法負擔的弱勢患者,相信政府、醫院都有救濟機制。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常務理事洪子仁則認為,政策目的是要抑制浪費,例如到醫學中心做磁振造影、電腦斷層原本要七、八千元,正子造影更要三萬元,卻只收二百元,恐怕不痛不癢、效果有限。

洪子仁認為,推行檢驗檢查部分負擔不見得全部項目都要收費,應可鎖定健保支出較多、費用較高或重複較多的高階檢查,例如磁振造影、電腦斷層、正子造影。負擔額度應要高一點、至少五百元起跳,才更能讓民眾有感,可落實使用者付費,多用多付、少用少付。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也指出,現行健保部分負擔偏低,提高部分負擔有助於減少浪費,讓民眾做檢驗檢查時,思考錢需不需要花。而要達到抑制浪費,部分負擔的金額必須讓民眾有感,否則幾千元或上萬元的檢驗檢查,花一、二百元就能做,民眾應該還是會覺得划算,恐怕成效就有限。

|健保部分負擔將調整收費

健保重大變革!除了加嚴旅外國人停復保制度外,也將推行藥費、檢驗檢查部分負擔。部分負擔調整有三大方向,包含取消百元以下藥費與慢箋免部分負擔,藥品單次收費四十至兩百元,另原本免部分負擔的檢驗檢查將收取五十至兩百元,也擬調高急診部分負擔。

出國停復保加嚴 將設半年等待期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宣布今年調漲健保費率,也承諾進行中長期改革,朝多使用多負擔方向。他表示,負擔公平、避免浪費是改革重點,前者將調整旅外國人停復保制度,後者是藥費、檢驗檢查部分負擔。

現行出國六個月以上可停保,於返台後復保,或是遭除籍退保後兩年內復籍復保,不用等待期可立即用健保。衛福部擬取消出國停保,除籍退保回台設籍須等六個月或補繳保費才可復保,預計立院本會期提出討論。

藥費自付40~200元 檢驗擬50元起跳

部分負擔調整則有三大方向:在藥品部分,目前醫藥費百元以下與慢箋均免部分負擔,未來擬需付費,藥費三百元以下將收四十元,超過則依現制收兩成,上限兩百元。檢驗檢查擬依診所、地區醫院、醫學中心等不同層級,收費五十至兩百元。

學者專家曾建議提高輕症急診部分負擔,衛福部考量調整藥費、檢驗收費後,門診就醫費用可能高於急診,為免民眾改擠急診,急診部分負擔也擬依醫院層級、檢傷分類,調高五十至兩百五十元。另為降低衝擊弱勢,將擴大補助對象等。

健保署表示,調整案在規劃討論中,衛福部長核定後再說明。

(自由時報 記者林惠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