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友達擴大投資結盟 加速轉型
2021-02-23

友達近年來力拚轉型,除了價值提升之外,另一個重點就是智慧場域的經營。不僅成立了許多轉投資公司專注在新事業發展之外,更進一步透過投資結盟,加速轉型腳步。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日前法說會上透露,今年資本支出會有相當一部分用於投資、併購,建構場域生態圈,盼加速友達轉型的腳步。

友達新事業主要在智慧零售、循環經濟、智慧工業服務以及大健康等四大方向,分別成立新創公司,也陸續透過投資入股擴大布局,今年還規劃把觸角延伸到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領域,不排除把新事業在獨立出來成立新公司,醫療顯示器相關的新企業。

在智慧零售方面,成立了子公司創利空間,並且陸續收購數位顯示看板系統和內容整合商ComQi、以及金融、零售內容推播商JohnRyan。在循環經濟方面,則是成立宇沛永續,提供水處理和智能化控制技術。友達頤康著墨在大健康事業,至於智慧工業服務方面則是成立達智匯、艾聚達,去年還入股工業電腦廠凌華。此次入股鑫創電子則是希望掌握智慧交通商機。

今年面板產業大熱,單季獲利從百億元起跳,有了更多銀彈,彭双浪日前透露將會投入更多資源在新事業的投資和入股、併購,加速轉型腳步。友達去年資本支出僅156億元,2021年全年資本支出增至220億元,相比前一年增加約四成。其中只有一部分用於去瓶頸、在既有廠房進行機台擴充,增加高階IT面板的產能。除了提升優質產能持續進行之外,另外的重點在於新事業的投資布局,擴大在4+1的場域經營。

友達場域經濟經營模式,持續展開,也有了雛形。彭双浪強調,接下來另一個重點是建構完整生態圈,未來的產業將是生態鏈對生態鏈競爭,有賴整合的力量,透過投資聯盟合作的方式,建構生產圈,並且透過投資落地在地化經營。

(工商時報 記者袁顥庭)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