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單劑效力至少66% 美FDA可望迅速批准嬌生疫苗
2021-02-26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近日發布分析報告指出,嬌生疫苗在臨床試驗中已被證明是安全有效的。雖然嬌生疫苗效力僅 66%,看起來比其他疫苗還低,但實際上單劑就能發揮作用,且對於重症更有近 85% 的顯著效果,且 FDA 表示,嬌生疫苗相當安全穩定,助加速疫苗接種速度,所以預期很快就能取得緊急使用授權,近日就將舉行專家辯論。這是繼輝瑞和莫德納之後,第三款獲美國政府批准的疫苗

且可幸的是,嬌生似乎對變種病毒也同樣有效,其發布的病例研究裡面就已包含了變種病毒,雖然在不同地區研究出來的結果不同,但都達到緊急使用的標準。以美國而言,該疫苗在保護民眾免受輕重症侵害的有效率其實已達 72%,而巴西則有 68%,拉丁美洲為 66%,在南非更提供了近 82% 的重症保護,所以才說變種似乎也仍有用。

且該報告還暗示,嬌生疫苗對於預防無症狀感染也相當有效,將能減緩傳染速度,對無症狀感染者的有效性約為74%,且光用冰箱就可以保存三個月,對於普及疫苗也是一大助力。不過產生副作用的民眾不算少,約有一半人數回報了注射部位疼痛,有近 40% 的人感到頭痛,38% 以上的人感到疲勞,還有不到 10% 的人出現發燒,甚至有少數人出現血栓現象,但至今仍無人因此死亡。

整體而言,嬌生疫苗仍是相當不錯,公司高管表示,只要 FDA 授予緊急使用授權,馬上就有近 400 萬劑疫苗可以動用,且到三月底將準備好 2,000 萬劑,到 6 月底就會有一億劑。

(科技新報 黃敬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