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四階段洗禮 新藥業脫胎換骨
2021-03-02

台灣新藥產業2021年起將進入收割,專家認為從2009年對新藥的陌生,到2012年起開始的泡沫化,緊接著進入2016年的各領風騷期、至2018年開始的復原期,新藥經過四個階段洗禮後,正式進入脫胎換骨,不排除因藥證、授權案等利多話題,再度成為多頭主流。

投資專家王子剛認為,新藥產業自2009年開始,12年來是歷經了美麗與哀愁的青春悲喜劇,隨著產業和投資人的逐步成熟,2021年起新藥產業將開始進入真槍實彈,有基本面具利基題材的公司,才可望脫穎而出。

以產業發展的歷程來看,新藥研發和資本市場的關注,也是一部寫實的生技史。專家認為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一是2009年~2011年的民智未開蠻荒時期,當時中裕、智擎、浩鼎等新藥股普遍在20元以下,中裕以面額10元募增,15元登錄興櫃,都還要四處找投資人。

二是2012年~2016年百花齊放群魔亂舞期,新藥狂飆、齊漲,只要有產品進入臨床的公司股價就能大漲,代表作有台微體440元、基亞480元、安成380元、太景140元(面額0.001美金)、寶齡490元等,不少海外專家不斷提醒要預防泡沫化。結果,2014年7月28日基亞解盲失敗,連續19支跌停板,成為重要分水嶺。

三是2016年~2018年的分道揚飆各領風騷期,股價走勢不再齊漲,而是需要真正「有授權」、「取得藥證」才能漲,代表作有:中裕350元、益安198元,而浩鼎則因解盲失敗,股價盤跌至170元左右。

四是2018年~2020年的創傷復原病態期,即使有授權、有藥證等利多公司,股價一樣無感,投資人只看營收、EPS,因此,已獲美國食藥署(FDA)藥證的中裕從350元下跌至70元以下,已授權的益安從198元下修到40元以下,取得歐盟藥證的藥華藥,也從204元跌落至80元以下,生技股的再度「齊跌」,加深投資困難。

法人認為,新藥在股市大起大落,主要的病因是濫芋充數者眾、醫藥專有名詞艱澀等,預期隨著生技知識水平的提高,新藥股也將開始進入大洗牌,真正具競爭性的公司,才可望獲青睞。

新藥股出頭天 2021全面收割

今年除了高端新冠疫苗有機會在7月上市施打外,藥華藥、逸達、中裕、合一、泰福也可望取得藥證,創下生技史上藥證取得新高紀錄;而浩鼎、杏國、生華科和心悅等新藥公司,也因臨床表現佳,力拚授權。法人認為,在輸人不輸陣下,新藥股王爭霸戰再起。

已進入百花爭鳴的新藥族群,隨著浩鼎案貪污和內線案都宣告無罪定讞,產業回歸正軌,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鴻仁表示,浩鼎的乳癌新藥OBI-822是第一個完全由國人主導的新藥三期大型臨床試驗,在該試驗解盲前,國人多數對雙盲、解盲不是前所未聞,就是一知半解,經過五年來的教育,浩鼎解盲的真相還原,也讓生技業、社會大眾甚或檢調人員,都從中學到寶貴一課,有助於新藥產業發展加速。

就初步統計,利多連發的新藥產業,光是今年開春以來,就有高端新冠疫苗二期臨床報喜,該公司針對64歲以下的受試者,不僅收案順利,且北醫專家認為效果比莫德納佳,將有助於65歲以上的受試者收案,預期6月底申請台灣TFDA緊急使用授權(EUA)目標應可順利達陣。

另外,合一糖尿病足部傷口潰瘍新藥ON101已取得台灣藥證、藥華治療紅血球增多症(PV)新藥P1101,繼取得以色列藥證外,韓國和美國藥證都有機會在上半年獲得上市許可。

中裕除開發新冠藥物外,治愛滋病的靜脈注射劑下半年也可望獲美國食藥署(FDA)核准上市;逸達不僅獲FDA核可執行新冠藥物二/三期臨床,治療前列腺癌新藥也有機會下半年可望取歐美藥證;而杏國的胰臟癌新藥也力拚年底前申請藥證。

除了新藥外,生物相似藥也將進入收成,台康除了將為高端量產新冠疫苗上千劑原液外,乳癌生物相似藥預計第一季解盲,今年可望再認列一筆里程碑金,目標2022年取得藥證上市。

進度較快的泰福開發癌症化療所引起的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TX01可望在5月獲美FDA上市許可,乳癌相似藥TX05則在解盲成功後,2022年將申請藥證。

授權案中,智擎胰腺癌新藥安能得(ONIVYDE),第一季初估將有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5.6億元)銷售里程碑授權入袋,約可貢獻EPS約3元。

法人認為,新藥族群將自2021年起開始進入收成,隨著台灣國際知名度打開,不排除吸引資金進駐,再掀股王爭霸戰熱潮。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