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電腦斷層掃描儀是否普及診所 陳時中:可討論
2021-04-29

現行法規規定電腦斷層掃描儀等儀器只能在醫院設置,外界呼籲不應用醫療層級劃分,若診所能達到標準就能設置,提升普及性、便利性。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日表示,這部分可以討論,但要先有安全、品質,才會考慮可近性的問題。

肺癌長期居癌症死因首位,國民健康署去年開始研擬將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納入肺癌篩檢,補助已戒菸老菸槍、具肺癌家族史、弱勢高風險等3族群進行篩檢。

但現行的「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規定,將施行或設置電腦斷層掃描儀、磁振造影機等儀器的醫療機構限縮為醫院,導致民眾若想做肺癌預防篩檢,必須前往醫院附設的健檢中心。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召開「為早期發現癌症挽救國人生命,鬆綁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購置許可法規」公聽會,邀請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與會。

輪值召委、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國內醫療法令法規必須適度鬆綁,像是電腦斷層掃描儀等儀器必須要讓民眾有可近性,但目前法規卻規定相關儀器只能設置在醫院,她希望可以像捐血車一樣,在安全的前提下鬆綁法規,讓民眾容易進行檢查,及早檢查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與會的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顧問教授蔡俊明表示,應修改不合時宜的低劑量電腦斷層設立法規,提升鄉村普及性、都市便利性,政府、管理機關與各大醫療機構做好品質的審核與管理及教育民眾。

陳時中表示,對於電腦斷層掃描儀等儀器設置的基準,包含相關場地、設備及專科醫師的要求不應該放寬,目前是假設診所的設施設備達不到醫院的基準,所以現在是以醫療的層級為劃分,對於外界呼籲不應用醫療層級來劃分,若能達到設置的要求就能設置,這個部分可以來討論。要先有安全、品質,才會考慮可近性的問題。

陳時中表示,對於為偏鄉提供巡迴的體檢車,這個也可以來考慮,但他還是認為轉診有其必要。偏鄉除了有巡迴的體檢車增加方便性,也可以有計畫性的,將罹癌高風險的族群從偏鄉中載出來,到醫院進行篩檢。對於改善偏鄉醫療的不平等,目前都有個別的計畫在做。

(中央社 記者王承中)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