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昱厚、台微體鼻噴新冠藥進臨床;高端新冠疫苗追加第3劑對抗變異株
2021-05-12

據外媒報導,口服藥物或鼻噴劑有機會成為新式新冠藥物,相對針劑疫苗較容易運送與儲存,台廠台微體、昱厚生技已投入開發且啟動人體臨床試驗,有機會成為下一代抗新冠藥物。

外媒指出,目前國際藥廠輝瑞與莫德納開發的新冠疫苗,需在超低溫度下運送與儲存,不過新一代新冠藥物如口服藥或鼻噴劑,可突破低溫運送限制,對偏遠地區來說更容易儲存,加上不需要針頭與針筒,服藥也較便利,可望有效抑制疫情擴散。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共有 277 種新冠相關藥物正在研發中,其中 93 種已進入人體試驗,多數為注射針劑,有 2 種為口服藥物、7 種鼻噴劑。

台廠中,台微體與昱厚生技已投入抗新冠鼻噴劑研發,其中,昱厚生技研發進度較快,自主開發的鼻噴新冠藥 AD17002-SC,已向衛福部食藥署 (TFDA) 申請二期人體臨床試驗,預計收案 15 位新冠病毒感染輕症患者,以噴鼻方式在三週內給固定次數劑量的藥物治療,之後再進行 5 週的追蹤觀察。

昱厚表示,目前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研發多以重症為主,不過輕、中度患者占比更高,以致成為防疫破口,對於新冠輕症患者,若能在鼻腔投予適當藥物,除保護口鼻腔或眼睛受到感染,也兼顧治療與防止傳播。

台微體旗下子公司盈擘醫藥,開發抗新冠的羥氯喹寧 (HCQ) 微脂體吸入懸浮劑藥物 ISPM19,正在進行一期臨床試驗;該藥物透過微脂體技術包裹吸入劑型藥物,初期用於治療肝炎的瑞德西韋患者,劑量為口服的百分之一,可直接傳遞至上呼吸道及肺部,有望成為新冠患者治療用藥。

(鉅亨網 記者沈筱禎)

對抗變異株 高端新冠疫苗追加第3劑 Q3完成分析

高端疫苗11日宣布,為對抗病毒變異株,新冠肺炎疫苗 MVC-COV1901 將針對一期試驗受試者,進行第三劑疫苗施打,評估疫苗免疫原性及安全性,預計第 3 季初完成初步分析。

高端新冠疫苗一期臨床試驗中,45 名受試者平均分為三組,分別接種低、中、高三種不同劑量的新冠肺炎疫苗,據試驗結果顯示,疫苗安全性良好,並能引起免疫反應。

高端解釋,由於疫情升溫,陸續出現病毒變異株,如英國株、南非株等,為評估疫苗對抗病毒變異株,並作為下一階段疫苗開發依據,自今日開始召回一期試驗共 45 名受試者並施打第 3 劑新冠疫苗。

高端表示,預計受試者本月完成施打第 3 劑新冠疫苗,初步先追蹤一個月與六個月的免疫原性及安全性,因此最快第 3 季初可完成初步分析。隨著疫情擴大,不排除二期試驗受試者也會施打第 3 劑。

另外,高端也針對 65 歲以上受試者另開新的臨床試驗,預計本月中開始於 4 家臨床試驗中心收納 400 名受試者,啟動收案後,受試者將打兩劑,兩劑中間相隔 28 天,後續追蹤一個月,評估不同劑量疫苗對變異病毒株的保護效果。

(鉅亨網 記者沈筱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