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醣基新冠肺炎二代型疫苗 獲CDE新冠肺炎專案指標輔導
2021-05-25

醣基24日宣布,公司已收到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函文通知,醣基研發中計劃CHO-V10獲納入「CDE can Help:COVID-19專案法規科學輔導計畫」,並檢送新冠肺炎專案指標案件藥物法規科學諮詢輔導協議書正本二份,公司已於23日完成協議書簽約。

醣基表示,公司後續將針對CHO-V10開發策略,密切與CDE進行諮詢討論,加速此項可針對突變病毒株之二代疫苗早日問世。

醣基生醫是中研院技轉成立的重量級新藥研發公司,公司背後的科學諮詢委員會成員,主席為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其他委員還包括前FDA官員陳紹琛、中院院士楊泮池等人;現任董事長陳肇隆為亞洲肝臟移植權威,董事蔡明興更是富邦金董事長。

醣基表示,該公司應用獨家醣分子均相化技術CHOptimax(TM)新疫苗開發技術,成功研發出能中和包含南非株在內的多種SARS-CoV-2突變株之廣效型疫苗CHO-V10。

經多次動物試驗證明,在接種兩劑醣基的CHO-V10廣效型重組蛋白疫苗後,小鼠體內均可產生高效價的高親和力中和性抗體,包括對原始病毒株、D614G、英國株及南非株病毒,小鼠血清的病毒中和效價IC90均達3,200至6,400倍,IC50則高達12,800至25,600倍以上,展現公司CHO-V10廣效型重組蛋白疫苗,對不同新冠肺炎病毒株皆呈現優異的保護力。

醣基表示,目前新冠病毒在世界各地已陸續出現可能使現行疫苗失去保護力的新型突變株,未來也可能面臨流感化之風險,全球各大藥廠紛紛搶攻第二代疫苗之開發,希冀在現行疫苗所建立的基礎保護力上,加強對變種病毒的保護能力。

醣基表示,目前已安排進行疫苗攻毒試驗及毒理試驗,並開始著手規劃疫苗的GMP生產。同時,本項疫苗開發案亦已獲CDE列為「COVID-19專案法規科學輔導」案件,並於昨日完成簽約,後續將密切與CDE討論開發策略,及早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希望在日趨嚴重的病毒變種及流感化的威脅下,於世界各國搶攻二代疫苗之際,能加速此國產疫苗的問世,為台灣及全球防疫盡一份心力。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