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牛津大學聯手甲骨文 創建全球病原體分析系統
2021-06-03

來源:DIGITIMES/陳研旻

根據HealthcareITNews報導,目前英國牛津大學與甲骨文(Oracle)合作,共同創建全球病原體分析系統(GPAS),讓科學家和研究人員能夠更快速辨識COVID-19(新冠肺炎)變體。

GPAS將牛津大學的擴充病原體平台(SP³)與甲骨文雲端基礎架構(OCI)進行結合。SP³最初是針對肺結核進行測序,現已被用來分析和比較不同的SARS-CoV-2序列數據,希望能鑑定COVID-19的新變異株。

而內置的分析儀表板則可以分析哪些遺傳特徵會增強傳播力,借助OCI的機器學習功能,全球的科學家、研究人員和政府可以使用這些數據告訴公眾潛在危險變異株的影響。

目前COVID-19疫苗全球正如火如荼施打中。英國已注射了近5,700萬劑,未來將能緩解英格蘭、威爾士和蘇格蘭部分地區的封鎖限制。但是,病毒突變的情況仍尚不明確。

隨著最近在印度傳播的變種病毒發生率增加,人們越來越擔心封鎖限制會再次發生。例如在南非和巴西的變異病毒,都可以證明這些病毒對目前的疫苗具有抗性。

2021年世界衛生組織和德國共同宣布啟動「WHO hub」, 此機構是大流行病情報中心,將使用結合各國數據分析預測未來全球流行病的情況。2021年1月,英國衛生部長Matt Hancock宣布推出新變異株評估平台,計劃目標是使全球科學家都能夠到英國的基因組學實驗室,對COVID-19的完整遺傳密碼進行編碼。

牛津大學納菲爾德分校微生物學教授Derrick Cook表示,這項強大的新工具將為全球研究機構、公共衛生機構、醫療診所帶來福祉,公共衛生科學家能夠進一步提供各種冠狀病毒,讓大家更深入了解傳染病。全球病原體分析系統將建立一個全球通用的標準,讓專業人員可以分析新病毒以及其他微生物對公共健康的威脅,增加專業研究人員處理病原體數據的能力和效率。

甲骨文董事長兼首席技術長Larry Ellison說明,在基因組編碼以及調查COVID-19病原體方面,全球合作非常重要。SP³系統將建立病原體數據收集的全球標準,讓醫學研究人員能夠更好地了解COVID-19病毒和其他微生物對公共健康的威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