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疫情迫革新 Viettel助越南數位轉型
2021-06-10

來源:DIGITIMES/蘇若渝

越南近日忙於對抗疫情,醫療體系非常仰賴科技的協助,目前已由國家接種管理系統利用電子接種手冊管理全國近6萬家藥局、720張藥單、2,670萬張收據、1.4萬個疫苗接種站和2,600萬接種對象。而完成政府所交付的這些科技任務是越南軍用電子電信(Viettel)。

近10年來,雖然沒有正式公開,但Viettel始終陪同越南醫療體系進行數位轉型,包括建立2016年的傳染病監測系統、2017年的全國接種系統、2017年全國美沙酮(Methadone)治療資訊系統、2018年的全國藥物供應網,以及最新的2020年遠端健康諮詢與治療平台。直到疫情襲捲全球的2020年開始,由Viettel迅速提供的解決方案,更讓越南醫療體系及時高速轉型。

因為擁有涵蓋面廣且品質良好的基礎通訊設施和專業技術隊伍,使Viettel勇於承攬政府的大型專案,並在以天計、以小時計的緊急催促下完成任務。例如,2020年1月農曆新年期間,新冠病毒首次進攻越南,越南醫療電子系統馬上陷入當機的窘境,Viettel在6天內為國家衛生部推出「越南健康App」,讓民眾即時收到疫情訊息,避免假訊息的干擾。

後來,Viettel又在48小時內完成多語健康通報系統,立即在胡志明市新山一機場推出使用。因為這個通報系統,越南政府可以平均只花半個小時就找到班機上的COVID-19(新冠肺炎)感染者,而這之前是花掉4天和大量的公務人力。

2021年4月,越南政府又交付Viettel Solutions開發疫苗護照的任務,Viettel正在克服各種技術難題,預期會把區塊鏈(blockchain)、生物特徵辨識等技術運用在疫苗護照當中。

短期內,Viettel還將人工智慧(AI)與大數據(Big Data)引進醫療領域,開發健康護照、醫療代碼、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等。另外,Viettel也積極開發遠距健康諮詢相關業務,越南政府希望,國家醫療預約系統可以在2021年7月正式上路,越南民眾將可以透過多種通訊管道進行醫療排程。

根據統計,Viettel目前為19個省的3,900個機構管理大量數據,包括:420萬筆通聯資料、500萬筆創建個資、1,800萬人口、560萬戶口等。另有醫院管理系統管理40省的200間醫院、34個省的3,800家醫療單位。全國接種系統則管理63省市的1.4萬機構包含2,200萬人口。

Viettel高層表示,雖然Viettel在越南醫療數位轉型過程中扮演吃重角色,卻不意味著全部包辦。Viettel將集合並引領各種新創單位、國家企業和民營公司的資金與優勢去完成每個政府專案,讓社會上的其他企業也能夠獲得開發產品的機會,並因此茁壯成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