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韓開發國產疫苗加快施打率!塩野義拚年內量產供應 3千萬人份
2021-06-11

來源:科技新報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嚴峻,疫苗施打成為集體免疫唯一解方,但目前全球新冠疫苗分配不均,因此日本、南韓也都積極開發國產疫苗,期望加快全民的疫苗施打率,塩野義研發的新冠疫苗力拚今年內量產上市,最高可供應 3,000 萬人份,有望成為第一個日本研發成功的疫苗。

日本研發的國產疫苗,包括東京第一三共株式會社(Daiichi Sankyo)從今年 3 月開始的一/二期臨床試驗研發的 mRNA 疫苗,以及大阪鹽野義製藥(Shionogi Pharmaceutical)從去年 12 月展開一/二期臨床試驗的桿狀病毒和棘蛋白疫苗,還有 KM 生技(KM Biologics)從今年 3 月展開一/二期試驗的傳統的不活化疫苗(inactivated vaccine)。

根據讀賣新聞報導,塩野義高級執行董事、醫藥研究本部長木山龍一表示,塩野義目前在日本進行臨床試驗的新冠肺炎疫苗,委託製造商「UNIGEN」廠區內興建新工廠,計畫在今年內整備最高可供應 3,000 萬人份產量,希望儘早供應安全的國產疫苗。

木山龍一指出,塩野義的疫苗稱為「基因重組蛋白疫苗」,基於病毒基因序列,藉由使用昆蟲細胞培養人工蛋白質,相比使用人體和動物細胞的方法,更適合研發疫苗,並大量生產,同時強調塩野義正在研發可應對變種病毒的新冠疫苗。

塩野義目標今年內量產新冠疫苗,並有望成為第一個日本研發成功的疫苗,再加上日本今年內將獲得 9,700 萬人份,總計 1.94 億劑的輝瑞疫苗,以及 9 月底之前獲得  2,500 萬人份,總計 5,000 萬劑莫德納疫苗,已幾乎可確保日本 16 歲以上接種對象施打,力拚 10~11 月之前完成全民接種。

南韓也積極開發國產疫苗,目前進度最快的藥廠 Genexine,今年 3 月為 DNA 疫苗 GX-19N 疫苗,前往印尼展開二/三期臨床試驗計畫,並對印尼 5 家醫院的 1000 名試驗者施打疫苗,以及 SK 生物科學公司(SK Bioscience)和 GeneOne 生命科學公司正分別對次單位疫苗與 DNA 疫苗,進行第一期試驗,還有藥廠 Cellid 的 AdCLD 疫苗也在 5 家醫院完成 2a 期臨床試驗。

南韓至今有 3.4% 民眾施打兩劑新冠疫苗,並已批准阿斯利康、輝瑞、嬌生、莫德納疫苗,目前訂購數量達 5,200 萬人份,總計 1.92 億劑疫苗,且由於南韓擁有僅次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生物醫學生產能力,因此獲得美國製藥廠授權生產疫苗,力拚 11 月前完成全民接種。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