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GSK攜手iTeos Therapeutics開發TIGIT抗體 投資逾20億美元
2021-06-16

來源:基因線上

現今免疫療法的研究和開發主要聚焦於 PD-1、PD-L1 和 CTLA-4 等免疫檢查點及其抑制劑。然而,TIGIT 和其抗體的開發成為近年來的免疫療法新寵。TIGIT 是存在於某些 T 細胞和自然殺手細胞上的免疫受體,可高度親和力結合樹突細胞、巨噬細胞上的 CD155,也可以低親和力結合 CD112。

TIGIT 新藥市場概況

在一項第 2 期臨床試驗中,將 Roche 的 TIGIT 單株抗體 tiragolumab 和 PD-L1 單株抗體 atezolizumab 結合可顯著提升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PFS)。Gilead 也於 2020 年 5 月和 Arcus合作共同開發TIGIT 單株抗體 AB154 等新藥。另外, Agenus 所研發的雙特異性抗體 AGEN1777 能標靶 TIGIT,以提高抗腫瘤活性,BMS 看上此商機也於今年 5 月中取得該藥物的授權。

GSK 攜手 iTeos Therapeutics 開發 TIGIT 抗體

GSK 也看到 TIGIT 抗體的潛力,他們於 6 月 14 日決定攜手 iTeos Therapeutics(iTeos) 共同開發和商業化後者的 TIGIT 抗體 EOS-448。該藥物目前處於第 I 期臨床試驗,希望能作為癌症患者的潛在療法。

根據協議,iTeos 將從 GSK 取得 6.25 億美元的前期付款,以及額外14.5億美元的潛在里程碑授權金。雙方將分擔 EOS-448 全球開發的責任和成本,並將在美國共同商業化並平均分配利潤。在美國以外,GSK 將獲得商業化的專屬授權,iTeos 將獲得分層的授權使用費。

GSK 免疫檢查點佈局

EOS-448 的加入使 GSK 成為唯一擁有標靶 TIGIT、CD96 (GSK’608)、PVRIG(GSK’562) 等免疫檢查點抗體的公司。FDA 最近也核准他們的 PD-1 抗體 Jemperli(dostarlimab)。他們也正嘗試結合這幾種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來治療不同癌症,進行不同臨床試驗。例如,他們預計在 2022 年開始合併 EOS-448 與 dostarlimab 治療癌症的臨床研究。

免疫檢查點合併治療提升反應率?

目前癌症患者對免疫檢查點的反應率僅不到 30%,因此他們希望透過合併 PD-1、TIGIT、CD96 和 PVRIG 的抑製劑來提升反應率,進而轉化免疫療法。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