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疫情趨緩 全球醫材設備銷售可望回溫
2021-07-21

來源:生策會編譯

醫療科技大廠最新財報即將出爐,預計將反映出業界在疫情籠罩下的營運概況。達文西手術系統製造商Intuitive和J&J(嬌生)公布選擇性手術開始回升後的銷售結果,而Abbott Laboratories(亞培)則將分享關於COVID-19測試需求下降的市場洞察。

機器人手術龍頭Intuitive正走出COVID-19病例自去年冬天激增、同時選擇性手術也大受影響的陰霾,發布的財報優於分析師預期。Intuitive對那些因為疫苗施打而病例下降的市場深具信心,預計2021年的手術量有22%至26%的增長。

Intuitive的財務長Marshall Mohr表示,如果第1季季末的正面趨勢繼續發展,那公司就有機會達標。反之若整體營運毫無起色,就表示疫苗施打目標並未達成、病毒隨時會死灰復燃。

美國占Intuitive公司手術量的70%。在2021年Q2這3個月內美國的確診數並未顯著增加,然而全國新增確診在之後卻反彈回升,阿肯色州和密蘇里州的病例也爆增。對醫療科技業來說,病例激增等於是讓醫療負擔壓力更大。密蘇里州的一家醫院說, 他們現在甚至比之前更加忙碌。

密蘇里州的疫情來自Delta變種病毒,在歐洲新增的確診也都和Delta相關。在英國,Delta出現的時間更早,由於COVID-19病例激增,一家大型醫院上周取消兩天已排定的手術。然而,英國在7月19日取消所有COVID-19相關限制措施,數周後因COVID-19到醫院報到的人數可能再創歷史新高。

英國的高疫苗覆蓋率有機會讓疫情不再擴散,也不至於衝擊醫療保健到會影響Intuitive營運的地步。上個月,英國疫情尚未明朗之前,Mohr預計Intuitive的業務將「在英國看到某種程度的恢復。」和英國狀況類似的還有荷蘭,這2個國家的政府都不排除再重新施行限制措施來應對疫情反撲。

疫情衝擊醫療保健對Intuitive來說有近期和長期的影響。檢測對於手術被取消也有直接的關聯。如果因為疫情復發,而導致接受結腸鏡檢查、CT掃描和其他診斷測試的病患減少,接下來接受手術的病患人數也會減少。診斷檢測的部分仍尚待回復至疫情前的水準。

Mohr回應說:「有些病患還在等待,手術還是要做。具體的結果從現在直到2022,需要一些時間營運才會變得明朗— 假設沒有更多變種病毒、和疫情反撲的情況。」

J&J和Intuitive一樣面對來自選擇性手術減少的壓力,即便2間公司在產品方面有些差異。今年Q1,J&J醫用設備營運回溫,依據銷售端表現有起有伏,髖關節產品成長3.2%,而膝關節產品下降9.9%。

今年6月,J&J執行長Alex Gorsky和投資人提到,「創傷類和其他非選擇性手術相關的銷售,回復力道非常強勁。骨科設備的收入落後,但漸有起色。」

J&J在第2季骨科產品銷售恢復的速度,將為幾周後公佈財報的競爭公司如Stryker和Zimmer Biomet提供參考指標。摩根大通 (J.P. Morgan) 分析師預測,Stryker 「在MedSurg的支持下,將在第2季取得強勁業績,並將EPS指標提高一些。」分析師警告Zimmer「管理上在本季內不被看好,股價已經落後了。」

亞培將在本周揭露財報。隨著COVID-19降溫,Intuitive和J&J的銷售額可能會上升,但因為COVID-19測試的需求急遽下降,亞培在上個月下修2021年的業績預測。

亞培雖已下修預測數字,但COVID-19檢測相關銷售業績下滑可能會影響整體財報。該公司所面臨的銷售壓力,以及6月和7月前幾周的銷量是否有所提升,將為從事COVID檢測的公司如Quidel和Qiagen提供市場趨勢的參考。

亞培預期業績仍會持續下探,因此在7月裁員約400人。

亞培其他業務部門,如心血管產品部門,可望從COVID-19危機緩解中受益。從亞培的銷售結果,或可預期醫藥大廠如Boston Scientific、Edwards Lifesciences、Medtronic等公司大概的銷售狀況。

雖然面臨疫情危機,亞培的連續血糖監測儀FreeStyle Libre和Libre Sense銷售不受影響維持成長。競爭對手Dexcom也是生產血糖監測儀的大廠,摩根大通分析師認為,「亞培需要達到5.75億美元並提高2021年的業績預測,股價才能走高。」

資料來源:Abbott, Intuitive and J&J kick off medtech earnings as COVID-19 bellwethers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