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台大醫研發國內首款心律不整APP 民眾在家就能自我檢測
2022-01-11

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撰稿編輯劉品希

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台大醫院開發國內首款心律不整篩檢手機APP「愛心鏡Rhythm Cam」,可提供一般民眾自行篩檢心律不整,也獲得了第十八屆國家新創獎肯定。

心房顫動是國人最常見的心律不整,部分患者常有頭暈、心悸和胸悶等症狀,但有另一部分患者完全沒有症狀,成為隱形殺手。為了讓心房顫動篩檢能夠更及時、方便和快速,在現代人手一機的時代,台大醫院,新竹台大分院與敦捷光電利用手機鏡頭以及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Photoplethysmography,簡稱PPG)技術,共同開發心律不整APP「愛心鏡Rhythm Cam」,是台灣第一款利用PPG技術獲得衛福部許可的心房顫動篩檢手機APP,可提供一般民眾自行篩檢心律不整。

台大醫院指出,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隨著年紀增長,心房顫動發生的比例預期將會攀升。根據統計,65歲以上族群的患病率為8%至10%,心房顫動已確定會增加中風、心臟衰竭和死亡等風險,若能提早發現,即時使用藥物預防與治療,能夠下降64%中風、21%心臟衰竭和死亡的機率;除了老年人外,高血壓、長期高壓、睡眠障礙、飲酒、心臟疾病等也是心房顫動的潛在高風險族群。

台大醫院表示,心房顫動早期因為間歇性發作,即使到醫院接受例行12導程心電圖檢測仍不易診斷,往往需長時間的連續心電圖監測,或植入心電圖紀錄器等才能確診,不論檢查成本、時間或技術複雜度均相當高,導致心房顫動的篩檢一直難以普及。

台大醫院指出,隨著穿戴裝置的蓬勃發展,目前市面上已有可偵測心律不整的攜帶裝置,如智慧手錶等,但仍需額外購買裝置進行量測。藉由台大醫院與敦捷光電開發的心律不整APP「愛心鏡Rhythm Cam」,直接利用手機上的鏡頭,結合特殊演算法,可以達到與心電圖相當的篩檢和診斷的準確率,可讓民眾居家自行檢測心律不整,及早發現及治療。民眾只要輸入真實的基本資料,雲端平台可視情況聯繫患者至台大體系各分院,接受進一步診斷與治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