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生技醫療產業履歷-亞諾法
2011-02-21

【工商時報  撰文/WILBER HUANG  亞諾法總經理】


前言:

1998年,亞諾法總經理WILBER HUANG在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擔任皮膚科醫師,每天看診及為皮膚癌患者開刀,鑑於以個人的力量能醫治的患者有限,而興起希望「能有更多更有效的檢驗試劑早期就可診斷出疾病進行治療,或有更多更有效的藥物幫助病人恢復健康」的信念。

於是結合其父親黃清洋(亞諾法董事長)豐富的電子業管理經歷,運用過去在IT產業的成功模式,建構一套適用於生技產業的生產平台,讓製程標準化、設備自動化及管理系統化,解決抗體由實驗室人員產製的少量及品質不穩定問題,打造全球最大抗體庫的夢想,結合不同專業及經驗,在2002年共同成立了亞諾法,創造近年營運三級跳的亮麗成績…
............................................................................................................

2001年,我回到台灣,當時心裡有個目標,希望針對在2000年由美國公布的基因解碼,朝著以「一個基因、一個抗體」的架構,將人類2萬7千多個基因全數轉為抗體,讓研究人員可利用抗體這項最方便而有效的工具,探索疾病與蛋白質、基因的關聯,進而開發出檢驗試劑與治療藥物。

亞諾法在選擇主力發展產品上,鑒於早期一般市面銷售的抗體,主要為多株抗體,但傳統的多株抗體是採用胜 & #32957;腱(PEPTIDE)生產,因為抗原反應蛋白質天然的折疊性差,也僅能確認蛋白質的一個抗原表位(EPITOPE),故應用上較有限。

因此,亞諾法決定致力研發單株抗體,即使它的生產過程較冗長、複雜且成本高,但單株抗體可以運用在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MMUNOHISTOCHEMISTRY)、免疫螢光染色(IMMUNOFLUORESCENCE)、西方點墨(WESTERN BLOT)、配對抗體及系統開發上,應用更廣,也因為它的高度專一性與親和力,在藥物的發展趨勢上,使用單株抗體治療已逐漸取代小分子藥物治療,因為它可以在人體內辨識出特定抗原,此特性在治療癌症或免疫性疾病時,將藉由殺死特定細胞並減少對其他細胞的傷害來降低副作用,因此一直是全球生技製藥廠商積極開發治療藥物的理想原料。

從2002年設立以來,亞諾法歷經技術的研發整合期、試產的摸索期及產品的正式生產期,終於在2004年開始有產品上架銷售。但當時我們還是一家沒沒無聞的台灣生技公司,在無論是產品上架數、業界知名度,及市場能見度皆低的情形下,業務的拓展比預期要艱困許多。

於是,我開始親自到世界各地拜訪全球性的經銷商,並自2005年起陸續簽訂了許多全球性及區域性的經銷商,不僅業績迅速成長,也逐漸打開亞諾法的知名度。目前亞諾法已經有數十家全球性及區域性的經銷商,且建立了多元化服務網站供客戶直接下單,亞諾法也計畫除了穩固現有歐美的市場外,將開拓亞太區及新興國家等市場,讓品牌更國際化,也讓新興市場能有更多抗體產品的工具,去發展他們的生技醫療產業。

很多人常問我們的一個問題就是「抗體到底是什麼?又有什麼重要性?」簡單的說,人體的基因要實際發揮功能,需透過基因轉錄、轉譯成蛋白質,由蛋白質來執行其功能性,而抗體則是瞭解蛋白質及其功能最主要也是必要的工具。同時在疾病的發生過程中,多種蛋白質複雜的交互作用,也使研究層面拉至一次研究多種蛋白質的方式,這種方式才能更有效地研究蛋白質的複雜性,及分析病變原因,以致抗體的大量取得是研究上必要的途徑。所以目前生技產業相關研究仍須借重抗體為工具。

抗體這項工具不僅能大量用於試劑市場,若運用到醫療檢驗試劑及藥物的開發,其使用價值將會更高。在未來,抗體無論對於醫療研究或治療的發展,會扮演著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

人類的2萬7千多個基因,尚有41.7%未知它扮演的功能,也尚無法取得來源,而亞諾法就可取得的基因,目前成功產製了1萬多種的單株抗體、多株抗體、蛋白質產品及1千多種的配對抗體,已達成當初規畫的目標─建構全球基因數最大的抗體庫。

目前亞諾法已積極規畫將運用抗體庫的資源發展抗體系統,並邁向中期目標-檢驗試劑,及長期目標-抗體藥物研發。有別於一般藥廠,獨自投入龐大的研發經費及耗費長久的研發時間去開發新藥,我們主張以「海納百川」的精神,透過與國際知名產學研機構合作開發,讓彼此資源發揮最大綜效,也降低研發風險,提高成功機率。

透過合作開發模式,亞諾法已有十幾個專案進行研發中,例如與日本國際癌症中心的卵巢癌、胰臟癌檢驗試劑開發、與德國IQPRODUCTS公司的BK病毒檢驗試劑開發、與某生技公司的敗血症抗體藥物開發等,這些專案陸續有了一些突破及初步成果,我們也引頸期待未來的發展,證明這樣的合作模式確實可以加速我們中長期目標的達成。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