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動態
【台大新竹分院】台大新竹分院心導管「心房中膈缺損關閉術」 造福心房中膈缺損病人
2018-09-03

日前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心臟科與麻醉科的團隊,順利完成新竹地區首例心房中膈缺損關閉心導管手術;手術過程中特別邀請台大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科林銘泰副教授蒞院指導。患者李先生的心房中膈缺損術後恢復相當良好,相關不適症狀也有明顯改善。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兒童心臟科傅俊閔醫師表示,心房中膈缺損為先天性心臟病的一種,是指左心房與右心房之間的中膈有破洞,導致左心房到右心房的血液分流。長期的過度分流可能導致右心房與右心室擴大,病人可能因此會有右心室衰竭的症狀,如:喘、呼吸不順、運動不適等;更嚴重者可能併發肺動脈高血壓。儘管如此,大部分心房中膈缺損導致的血液分流並不顯著。因此在兒童時期,臨床上可能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可能只有輕微心雜音或心電圖異常。因此有不少人可能如李先生一樣,到成人階段因為出現症狀,才發現自己有心房中膈缺損。

傅俊閔醫師說明,在醫師診斷為心房中膈缺損後,如果血液分流量較大,或併發有肺動脈高血壓,就要考慮積極治療。目前標準的建議治療是以心導管手術置放關閉器,阻絕兩個心房之間的血液分流。手術當中可能需要麻醉醫師的協助,在全身麻醉下使用經食道超音波(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TEE),確認心房中膈缺損的大小與位置,進一步挑選適當大小的關閉器,並在置放後確認關閉器位置適當且成功隔絕心房之間的血液分流。心導管手術只在鼠蹊部的地方有一微小的血管穿刺傷口,手術後無須縫合,因此恢復很快,一般住院三到四天即可。相較於傳統開心手術,經心導管「心房中膈缺損關閉術」,其具有免開刀的優點,且安全性及成功率高。

傅俊閔醫師指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於106年1月開設了「先天性心臟病門診」,專門為先天性心臟病成年患者服務。小兒心臟科團隊除了近日以心導管手術關閉心房中膈缺損外,近幾年來,也陸續完成數例開放性動脈導管的心導管手術治療。未來小兒心臟科團隊仍將持續努力,提供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的在地治療需求,守護民眾的健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