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動態
【國光】力拚新冠疫苗 在地化生產變顯學
2020-06-22

新冠肺炎第二波疫情有提前來襲的跡象,台灣口罩國家隊防疫有成,接下來疫苗研發問世,是防疫最受矚目的關鍵;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在新冠肺炎侵襲歐、美之際,帶領國光生技團隊「超前部署」,新冠肺炎疫苗力拚明年上市,在「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優先提供台灣民眾「人人」能施打,替新冠肺炎再次來襲做好十足準備。

GMP認證 外銷管道多元

詹啟賢2008年接任國光生技董事長,2009年因應H1N1大流行,生產1千萬劑疫苗供國人施打,不僅是國產流感疫苗的開端,在詹啟賢的帶領下,積極展開國際合作,不僅將流感疫苗半成品外銷,也與法國疫苗大廠賽諾菲(Sanofi)合作,生產四價流感疫苗銷往美國,近年國光生技也取得歐盟、美國、韓國、巴西等國家GMP認證,不僅走向國際舞台,也讓外銷管道多元化。

台灣有口罩國家隊,加上國人防疫意識強、配合度高,經濟活動都維持正常;不過,疫苗要量產、打進國際市場,詹啟賢認為,政府「疫苗政策」要出來,生技產業發展才能健全;詹啟賢直指,過去20年來生物科技在「研發」完成後就畫下「句點」,實在很可惜,我國投資環境竟然誤以為「研發就能發大財」,生技股輕鬆飆上幾百元,推升了股票指數,卻沒有對國人健康、外匯收入有重大貢獻。

產業發展 國際化是關鍵

總統蔡英文於第二任就職演說中,點名生技產業是我國積極發展五大產業之一;詹啟賢以英國大藥廠GSK (GlaxoSmithKline plc)、法國的賽諾菲擠身全球前3大規模為例,他們一路發展不僅重視學術研究,更重要的是政府將之視為「產業」來扶植,「在地」首先要站穩腳步,讓藥廠沒有後顧之憂往世界發展,對擁有幾千萬人口的英、法國家來說,詹啟賢點出,單一國家通常只有1家擠進國際大藥廠的潛力。

詹啟賢分析,我國偏重研發,卻低估法規、生產,沒有量產就沒有市場,沒有市場就無法讓生物科技成為真正的產業,政府過去太過重視學術研究,官、學「閉門造車」,建議多邀請產業共同參與,產業發展永遠不嫌晚。

台灣防疫工作已經打響國際,國內生技人才濟濟,有技術也有資金,自主研發新冠肺炎疫苗很有機會,不過,當疫苗進入量產階段,詹啟賢表示,我國生技公司規模不大、不夠國際化恐成為量產最大罩門。

理由很簡單,製造疫苗要有原料、設備,當全世界都在搶的時候,「有錢也買不到」,這跟全世界大鬧口罩荒,台灣政府下令不准出口的道理一樣,過去誰會想到便宜、技術門檻低的口罩,民眾竟然要大排長龍去搶購;唯有成為國際級的生技公司,才有機會在採購原料的階段有更大的勝算。

掌握自主權 世界任我行

詹啟賢堅持,台灣新冠肺炎的疫苗要有「百分百控制權」,即自主的智慧財產權,疫苗從醫療角度看是藥品,但從研究者、產業角度來看,有自主權才能到處發展、不會受到他國藥廠的牽制,尤其對我國發展國際市場,自主權是最重要的因素。

(中國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