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動態
【三顧】結盟日立打造亞洲最大CDMO細胞工廠
2020-07-03

台日結盟進軍國際再生醫療,三顧生醫與日立集團合組M&H INC.公司,引進自動化生產技術,引領台灣加入再生醫療供應鏈,打造亞洲最大CDMO細胞工廠。三顧董事長胡立三表示,今年底現增預期募集5億元,為投入細胞工廠所需準備。

胡立三表示,預估該細胞工廠建造需20億元,目前規劃資金年底到位,其中包括國發基金、工研院等投資4成 、日立及三顧共投3成,甚至有上市櫃電子大廠投資,其餘則是法人機構投資。目前規劃將於2021年設計規劃,2024年完成查驗登記並投入生產。

台灣日立亞太公司總經理梁琼瑜表示,細胞療法過去在台灣發展速度緩慢,除法規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細胞製造工廠,若外商想要進來台灣,就要符合台灣法規,克服與當地醫生溝通等問題。

梁琼瑜進一步指出,不過日立與三顧的細胞工廠完工後,未來由日立供應M&H INC.全球訂單,就能讓台灣加入全球再生醫療供應鏈。日立目前在全球有6個細胞工廠,已完成歐美日市場布局,目前產能皆滿載,為了進軍亞洲市場,日立也評估了韓國、新加坡及台灣等17家廠商,日立選擇與三顧合作原因有三,其一為看好台灣醫藥護環境良好,醫病互信,醫療品質優質,可避免自體細胞輸送衍生的各種問題。

其次,則是台灣在委託研究開發暨生產服務(CDMO)的能力很強,細胞工廠進入門檻高,要跟客戶一起設計,比客戶更了解產品,才能執行客戶的委託研發和製造。最重要的是,可以在台灣做到細胞工廠一站式服務,可垂直和水平整合,有利於日立再生醫療全球產業鏈的串聯。

此外,三顧有技轉日本CellSeed公司食道癌、膝蓋軟骨細胞層片的技術,並合資「日生細胞生技」公司。日生細胞公司又與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合作,杜元坤國內唯一橫跨骨科、神經外科以及整形外科的專業醫師,其獨創的杜式刀法及對神經修復的獨到技術享譽國際。

三顧透過與義大醫院合作,膝關節層片案例目前已累積4例,目標年底前將完成40例。相較於日本開放細胞療法多年,僅10案例相比,能夠快速累積異體幹細胞的案例,也是日本廠商考慮台灣設為細胞工廠的原因之一。

(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