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動態
【高雄長庚】血友病中心揭牌 開發APP助患者掌握病況
2020-09-03

血友病患者看似與一般人沒兩樣,但生活上卻是相當不便,除了要長期回診接受治療,還得處處小心碰撞,病患更因無法得知體內的凝血因子濃度及擔心隨時出血的可能性,無法自在生活,高雄長庚血友病中心2日啟動揭牌儀式,用科技解決更多問題,打造患者更好的醫療環境。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血液科主治醫師蕭志誠表示,長庚血友病中心除了引進新型治療技術和輔助工具,用藥使用長效型藥物進行預防性治療,來延長藥物半衰期,減少每周打針次數,同時更運用多媒體智慧工具和病友互動溝通,打造患者更好的醫療環境。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科技醫療成為長庚血友病中心新亮點,新增24小時連絡的LINE通訊軟體、降低年度出血率的零出血APP及其他個人化治療的智慧工具,用手機就能隨時掌控病情並給予用藥提醒。血友病患者透過科技工具輔助,可以更了解身體情況,也讓醫生、個管師等醫療端可以量身打造個人化醫療評估,增進醫病之間的溝通與信賴關係。

白血病患者王先生表示,罹患血友病最不方便的就是求學與工作,得知血友病會自發性出血,擔心在學校與同學在玩耍的過程發生碰撞導致血流不止,導致社交上有些許隔閡,而工作上則會因為需要請假常跑醫院回診,讓工作態度備受質疑,但現在有智慧工具協助,愈來愈能掌握身體狀況,心理壓力和不安全感更是大幅下降,生活和工作都可放心安排,相當方便。

王先生指出,他出生8個月就確診血友病,到目前為止,最嚴重且讓他印象深刻的是20多歲時無預警腸胃出血,由於腸胃屬於內出血,不像外出血容易察覺,檢查過後,發現已經失血3000CC,立即進入加護病房急救,幸虧病情好轉,撿回一條命。

(中時 記者洪浩軒)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