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動態
【太豪生醫】AI醫材 首傳捷報 獲日本上市許可
2020-12-11

台灣之光!太豪生醫研發的「全乳超音波智慧掃描檢視系統」,最近首獲日本上市許可。這是太豪生醫繼獲得美國及台灣衛福部醫療器材上市許可之後;該產品可實現AI技術在超音波中的應用、並以快速檢測乳腺腫瘤,再度獲日本國際市場肯定及取得製造販賣銷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導,乳腺癌已經成為全世界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以及前幾大癌症死因。根據統計在臺灣,乳房被檢查者中屬於dense breast的比率為68.6%,在日本,偏高密度的比率為68%,超高密度的比率為15%。

太豪生醫總經理賴信宏表示,近年來,女性乳腺癌已成為一個社會問題,目前乳房X光攝影被認為是檢測和診斷乳腺癌的最佳篩查技術之一。然而,乳房X光攝影對緻密乳房的敏感性降低仍然是主要限制。台灣及日本政府雖然都已經實施定期乳癌篩檢等措施,但台日兩國目前乳腺癌篩查的檢查率一直在45%以下的程度。

另外,近年來,通過超音波提高圖像診斷裝置的解析度,檢測癌症組織的概率得到了提高,但鑒於並沒有很多醫師專家能夠讀取大量圖像並診斷,人工智慧(AI)等診斷輔助技術的發展是可預期的。

此外,當AI程序自動檢測到腫瘤時,智能系統亦將同步警告操作員。因此,這種智能系統就像AI助手一樣,它可以與醫生一起完美完成乳房篩查工作,以減少漏診或誤診可疑腫瘤的可能性。將可大幅降低第一線超音波掃描人員的負擔,降低不同評估人員造成的差異性,亦同步增強超音波乳房檢查的完整性與可靠性,達成以AI輔助超音波乳房腫瘤篩檢品質管控的目的。

此項產品太豪生醫於2018年與日商笛卡爾公司簽訂經銷授權合約後,由日商笛卡爾公司向日本PMDA進行法規上的討論並於日本進行臨床實驗驗證。由於這是第一項日本境外公司發展之AI產品申請PMDA上市許可,日商笛卡爾公司投入了大量的研究資金和人力資源。

該款AI乳房超音波系統,終於通過日本醫藥品醫療機器綜合機構PMDA上市許可,將有機會在日本乳房腫瘤篩查市場獲得日本女性所使用,為AI應用在超音波乳房篩檢作業邁進新的里程碑。

(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