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齊曼的自嘲與長壽社會
2021-04-27

⊙陳亮恭/台北市立關渡醫院 院長

現任捷克總統米洛什.齊曼是個老菸槍,曾公開自嘲,作為老菸槍,他對於捷克政府具有重大貢獻,因為他的消費使得捷克政府收取更多菸稅;他更進一步嘲諷自己,因吸菸者壽命較短,所以國家用在他身上的醫療、長照與年金費用也會大幅降低,他是以所謂「死亡利益」來報效國家。

一位老菸槍嘲弄自己的黑色幽默,被全球最大菸商菲利浦.莫里斯當真了,他委託公關公司做調查,以經濟學成本效益分析得出令人震驚的結論:一九九九年菸草對於捷克的國家整體財務具有正面影響,其效益折合台幣約為七十六億元,也就是將齊曼自嘲的「死亡利益」實際計算出來,從而做菸商銷售的策略依據。此報告在二○○一年披露後,引來全球撻伐,指責菸商踩在人命與健康之上侈言公眾利益。就經濟學計算基礎言,菸商的成本效益分析,或許無誤,但分析主題與「死亡利益」概念背離社會正義,難為社會接受。

面對人口快速高齡化的長壽現象,我在部分場合偶爾會聽聞有人主張,「發展高齡照護將持續擴大健保財務缺口,而高齡醫學與長照制度反而造成政府財務負擔」。這樣說法每年都會聽個幾次,彷彿莫里斯觀點上身,也令人想起《楢山節考》情節。每次回應這樣的問題時,我總不由自主地提高音量,以捷克與菸商故事說明。

人類壽命,從工業革命後四十歲倍增至今日的八十歲,這是無可逆轉的社會進步,而社會正義與醫學倫理珍視生命,更不允許加工死亡,表示人類社會對於生命的尊重是普世價值,並非以單純的成本效益分析成果論斷,因為生命與健康的價值無法納入公式定價。無可諱言,人類社會演變帶來永續發展議題,全球高齡化現象與環境資源耗損、氣候變遷等等,都是全球永續發展的挑戰,但因應挑戰仍應有人類智慧的價值與公義支持。

面對此一永續挑戰該如何因應?聯合國與世界衛生組織主張「活躍老化」與「健康長壽」,闡明立場與方向,關鍵在扭轉高齡者的形象與認知,讓高齡者不分年齡持續活躍參與社會,以各種不同形式貢獻社會,而非僅聚焦於高齡者使用的健保與長照費用。英國財政部曾計算,若考量年長者從事志工、照顧家人、個人消費及其他活動,政府由高齡者所獲得的利益明顯高於健保與長照支出,「死亡利益」計算邏輯,顯然過於簡化。

人類長壽現象將持續發展,關鍵在壽命延長之際,要壓縮不健康壽命,以擴大健康餘命為目標;但近年來,台灣民眾不健康餘命持續增加,這持續擴大的不健康餘命,才是造成健保、長照經費負擔來源。一位健康高齡者的醫療與照顧支出,並不高於其他人,醫界與政府應共同發展有效策略,縮短不健康餘命,醫療照護模式要由疾病思維延伸結合身心功能的全人觀點,以世衛組織倡議的整合照護,實現壓縮失能的目標。

高齡政策,除「有感」外,更需要「有效」,如果不能有效達成壓縮失能目標,政策與經費投入都經不起人口高齡化浪潮,當高齡照護淪為長者口中的「打發時間」,熱鬧活動相片中長者落寞眼神將持續複製貼上。

 

來源:聯合報 陳亮恭/齊曼的自嘲與長壽社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