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延遲治療結核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發生率增為兩倍半
2012-10-16

【生策會 2012/10/16發佈】

慢性阻塞性肺病所造成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一般人誤解以為癮君子才會罹患,生策會由近2萬人、長達12年的就醫資料中發現,罹患肺結核患者若沒有及時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發生率將是一般人的2.5倍! 

這項研究,日前已在PLoS ONE國際SCI線上期刊發表,提出這項發現的生策會研究員:台大醫院胸腔科的王振源醫師及慈濟醫院台北分院的李枝新醫師表示,由於感染結核菌會使得肺部與支氣管受損結痂,一旦愈晚治療,愈多的菌量將會對肺部產生更大的損傷,造成肺部組織逐漸纖維化,導致肺功能衰退,增加得到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機率,統計分析顯示治療延緩6個月,日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發生率將增為2.5倍!

 

許多結核病患者在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容易被忽略而延誤治療時機。為了及時治療肺結核、避免衍生其他病症,委託本項研究的疾管局建議民眾如有連續咳嗽三週、有痰及胸悶,都可能是肺結核的早期症狀,請儘速到醫院接受胸部X光及驗痰檢查;或民眾可以利用七分篩檢法,快速判斷是否感染結核病,包括「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果累積超過5分,就該儘快就醫檢查。

 

疾管局表示,一旦有家人或朋友得到結核病,如屬共同居住者或傳染期間一天內接觸8小時以上或累計達40(含)小時以上時之接觸者,應配合地方主管機關儘速進行接觸者檢查(含胸部X光檢查或皮膚結核菌素測驗),確認是不是「已經發病」或有「潛伏感染」。「潛伏感染」雖然可能還沒有症狀,但可由診療醫師評估「潛伏結核治療」的可能性,以早期治療,減少未來發病風險。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