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專家觀點》台灣是否應有「5+2」產業政策?
2017-09-26

黃齊元/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最近演講,回應如何看待政府在產業發展上的角色時表示,把水、電等基礎建設弄好是政府的責任,至於產業政策政府不應介入太多。

台積電是世界級的企業,有人覺得張董的觀點比較美國式,也有人指出這是站在大公司的角度,但台灣以中小企業居多,反而最需要政府的扶植。我們從張董過去言論中尋找蛛絲馬跡,應更能了解全貌。張董三年前對主權基金曾表示過看法,他說基金主持人必須既要「專業」還能「拒絕關說」,但符合這兩種情形在台灣從來沒有過。換言之,有些概念是好的、在國外行得通,在台灣就不行。張董無法說出口的是:台灣政府薄弱的執行力及政治化的環境,會使很多理想打折扣,只要從政府最近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即可略見端倪。

其實全世界都有產業政策,包括美國在內。歐巴馬時期推動「再工業化」,雖然未針對特定產業,但就是要把製造業搬回美國。川普提倡「美國優先」,雖然他和孫正義和馬雲哥倆好,但他們都不搞製造,這個重擔就落到郭台銘身上了。

至於中國大陸,乃計畫經濟的極致代表。除了原有的「十三五規劃」以外,近期的產業政策包括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造創新生態系統(類似「亞洲.矽谷」)、「互聯網+」(協助傳統產業數位化、智慧化)以及「中國製造2025」(中國版的工業4.0)。

日本的產業政策也很明確,政府透過「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進行對於策略產業的干預,最近藏身幕後,對財務陷入危機的東芝半導體下指導棋,鴻海雖出價最高競標,最終仍飲恨敗北。接下來的計劃是替中小尺寸面板廠日本顯示器(JDI)尋找金主,出發點都在於防止日本核心技術的流失。

台灣政府過去曾嘗試推動若干產業政策,但輸多贏少。扁政府時期,推動「兩兆雙星」計畫,兩兆代表雙D即DRAM記憶體和TFT-LCD。DRAM產業一直有心無力,馬政府時代曾企圖整合業者成立TMC產業控股公司但也流產,如今全球記憶體產業復甦,台灣本土DRAM產業卻已消失,這是誰的錯?至於LCD產業,政府不准業者赴陸投資,被中國業者後來居上,更錯失下一代OLED新市場商機。最慘的是WIMAX,政府大力推動卻壓錯寶,被英特爾出賣,以致5G進程落後亞洲其他國家。台灣唯一贏的是半導體產業,有趣的是,這正是受惠於30年前政府的產業政策。

但憑良心說,小英政府的「5+2」,已有一定成效。以綠能為例,目前推動離岸風電,雖仍有許多技術問題,不過海外業者潛在投資已達一兆元。「亞洲.矽谷」正漸入佳境,吸引外國大廠來台成立創新中心,雖非屬特定企業,但以打造創新生態系統為出發點,格局視野宏觀。「+2」是比較失敗的部分,大部分人不知其為何,也未見配套措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AI,面對亞洲各國強烈競爭,科技部推出五年160億元AI科研戰略,總算找到了方向。

台灣應該學習的對象是深圳。深圳這幾年脫胎換骨,成為亞洲創新重鎮,人均GDP已超越台灣,匯集互聯網、通訊、生技等產業。其實深圳政府並未說要發展什麼產業,但倒是有表態「騰籠換鳥」,不再歡迎像富士康這種勞力密集低附加價值產業,這是深圳轉型成功的關鍵。

台灣過去的問題是,既不能像新加坡一樣,由政府全力帶領衝刺未來產業發展的方向,又不能學習美國,放手讓市場充分發揮機能。該興利的時候,政府採取自由的態度,放手不管,但講到防弊,卻主動出擊,採取最嚴格的標準,處處踩煞車。我們推測張董事長的意思是:就算有再好的產業政策,如果投資環境一塌糊塗,五缺六失,那產業政策又有何用?

我們支持政府對產業未來方向提供政策支持、優化資源配置。但在另一方面,政府也應該深思張董事長的忠告,台灣不需要「5+2」,「5+1」可以了,「1」即改善投資環境、搞好基礎建設,而且一定要擺在「5」的前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