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專家觀點/製藥產業的新展望
2018-01-04

蘇嘉瑞/KPMG安侯建業健康照護產業服務團隊主持人;曾國禓/KPMG審計部營運長

隨著醫療照護需求增加、預算減少,政府以及保險支付者逼使藥廠降低價格,要求藥價更加透明,並要求治療效果須展現更大的價值。目前有幾個歐盟會員國參與藥品共同採購方案,以塑造更大的議價能力。 另外,許多新興、顛覆性的科技發展帶領醫療產業轉型,在這樣嶄新的未來世界中,許多疾病可能將成為過去式而不再出現。例如,以前被視為無法治癒、影響全球1.8億人的C型肝炎,現在已經能夠治癒。

KPMG在「Pharma outlook 2030: From evolution to revolution -- A shift in focus」研究中發現,有些藥廠已經開始理解醫療環境轉變所帶來的衝擊,這些改變正在動搖既有的市場秩序、為新的競爭開啟大門、迫使廠商重新思考他們企業所處的位置、他們的競爭者,並要求企業更強調合作與夥伴關係。

三大新興領域

大環境變化將驅動全球製藥產業,發展出有別以往的研發與產業運作模式,應運而生三大新興領域為:藥物科技(Pharma tech)、遺傳學及免疫療法。

  1. 藥物科技:越來越多藥廠及醫材廠商開始和科技公司合作,軟體技術對我們的生活越來越重要,而醫療也不例外。例如發展出針對癌症病患,建立雲端線上的電子健康記錄、資料分析以及決策輔助軟體等。
  2. 遺傳學:遺傳學在近幾年發展迅速,基因編輯的技術也在預防(透過早期發現)以及確實治療方面帶來了可能的應用。基因體學的領導公司通常是獨立或合作的生技廠商。未來數十年,基因編輯將會顛覆許多疾病的治療方式,像是神經性疾病及癌症。
  3. 免疫療法:許多公司正致力發展免疫療法,不論是獨立進行或與大型藥廠合作,希望能以此治療、甚至預防疾病。越來越多免疫製劑被用來治療癌症,但各個公司也正嘗試將免疫製劑用在其他慢性疾病,像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帕金森氏症及多發性硬化症。

新型態公司興起

商業模式的改變,以及轉而專注發展新興領域,可以幫助藥廠逐漸適應環境的劇烈變化。但是,即使進行了這些轉變,藥廠也不太可能達到持股人所要求的成長率及營收。只有透過全面組織改造,目前處於領導地位的藥廠才能保持影響力以及營收狀況,這代表著藥廠需要重新思考如何營運,我們相信未來這三種新型態公司將在產業中引領風騷:

  1. 積極資產管理:資產管理的極致是建立模組化組織,即時取得資產或是撤資。對於這些企業的核心價值是企業的彈性和敏捷,讓他們可以快速的移動以掌握機會。
  2. 虛擬價值鏈團隊:提供「虛擬價值」的公司並沒有持有任何實體物品,而是「虛擬」地提供各種解決方案。這些公司所擁有的是許多有關治療方式、病患及研究的資料。這個團隊可以從搖籃到墳墓,引領病患通過複雜的醫療照護價值鏈。
  3. 利基型公司:這些公司通常較小且專注單一的治療領域或疾病,並且留意從預防到治癒的整個病患流程。Novo Nordisk公司是一個有名的例子,他們公司的主力放在糖尿病,並致力於在世界上根除這個疾病。利基型公司可能會變成積極資產管理公司的一部分,如此可獲得更多資金管道、提供合併治療、並和虛擬價值鏈團隊合作來接觸更多消費者族群。

而台灣生技界除了持續投入新藥、新劑型開發以及生物相似藥製造外,也對於基因及細胞治療等再生醫療範疇急起直追,台灣主管機關已積極建構相關新興醫療技術的管理制度,而能在產業發展、新技術開發與治療安全性中取得最佳平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