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2013國家新創獎&品質獎電視專題報導
2014-01-08

1.【台灣生技醫療邁向國際】臺大醫院創新醫療通訊平台 提高用藥安全

獲得生策會主辦之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醫療院所類銀獎

TVBS報導: https://news.tvbs.com.tw/entry/516741

 

為了改善台灣醫護人員工時過長,醫療院所積極創新醫療資訊平台,不但縮短醫護人員的工時,也讓病人得到更多直接照護,今天的「台灣生技醫療邁向國際」系列專題,帶您深入了解。

透過床邊服務系統,病人只有在螢幕上觸控一下,就能得到需要的照護。

台大醫院督導長游惠珠:「病人可以直接找到專責的護理師,不會再像過去一樣,他會拉一個鈴,然後到處要去找,我們就要去來回的走,這種間接照護時間是比較長的,現在這個部分就有效改善。」

另外,移動式的護理工作車,隨時可以追蹤器材在哪的定位系統,這些都是台大創新醫療通訊平台的工具,縮短了醫護工時,還增加了工作效率,獲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肯定。

同樣在資訊平台上創新研發的,還有馬偕醫院跨團隊化療安全照護小組,他們經過一年時間改善醫通系統,成功降低疑慮處方,獲頒 SNQ 國家品質標章。

馬偕醫院醫師張義芳:「它非常明顯,可以改善我們的疑慮處方,現在幾乎可以到達百萬次只有個位數的疑慮處方。」

行政院政委張善政:「醫療管理,事實上,除了推動醫療資訊的商機以外,另外,我們看的還有帶動醫材藥品的機會。」

更完善的醫療管理平台,更能帶動台灣的整體生技醫療產業邁向國際。

 

 

2.【台灣生技醫療邁向國際】臺北榮民總醫院心房顫動電燒術 引領全球

獲得生策會主辦之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醫療院所類金獎

TVBS報導: https://news.tvbs.com.tw/entry/516627

 

台灣生技醫療技術進步,其中,台北榮民醫院研發的「心房顫動電燒術」,成功率高居世界第 1 ,今天的「台灣生技醫療邁向國際」系列專題,帶您一起了解。

心房顫動,是一種常先的心律不整,會導致腦中風和心衰竭,台北榮民醫院心臟內科團隊,從民國 86 年來,在陳適安教授的帶領下,利用心房顫動電燒術治療,至今完成近 2 千例,成功率世界第 1

台北榮總教授陳適安:「第一個最主要的瓶頸就是說,你如何來發現這些心房顫動的機轉,還有這些心房顫動的起源點,到底是從那裡來的,第二個就是有關這些導管和定位技術的更新。」

醫療技術研究和治療獨步全球,不但獲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也在全球得到肯定,其實,除了心房顫動電燒術,台灣的肝臟移植,人工生殖技術,也成為國際標竿。

生策會會長陳維昭:「有些團隊他們治療的方式,已經成為國際標準指引,甚至他們寫教科書,來供其他人學習。」

整合創新醫療技術,政府將以台灣品牌,將這些豐碩分享給全世界,讓台灣的生醫品質,獲得更多國際肯定。

 

3.【台灣生技醫療邁向國際】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以腹內器官進行高階重建手術 美日英來台取經

獲得生策會主辦之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醫療院所類銀獎

TVBS報導: https://news.tvbs.com.tw/entry/516553

 

台灣生技醫療進步,創新的技術,成為全球醫界學習標竿,今天的「台灣生技醫療邁向國際」系列專題,要帶您來看,台灣引領全球的醫療技術。

以腹腔鏡截取腸道做各種聲帶重建,用闌尾及迴腸做尿道重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型外科,利用科際整合方式進行各項困難的重建手術,成功例全球第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教授陳宏基:「它有自然的分泌物,它可以自己清除,不會阻塞,而且它沒有所有異物的反應,所以目前為止,這是最好的方法。」

創新的技術發表論文超過 3 百篇,還編製教科書,接受美日英等專家來台觀摩,對世界醫療界貢獻大,也成為今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得主,未來政府將創立台灣品牌,向世界行銷更多台灣創新技術。

衛福部次長林奏延:「以政府做為一個平台,來了解輸出國的情況他們的需求,然後我們對產業做認證之後,在這個平台上面,我們做整隊的輸出。」

台灣成為醫界人才訓練中心,加上進步的醫材藥品,生醫產業的國際地位,更向前跨進一步。

 

  

 

4. 台灣醫材水準高 進軍國際市場(聯合骨科優磨二代髖關節植入系統)

生策會主辦之國家新創獎企業組-新創產品類得主

TVBS報導: https://news.tvbs.com.tw/entry/516325

 

台灣生技醫療品質邁向國際,不只醫材藥品品質好,創新的醫療技術,也成為全球學習標竿,從今天起,我們將推出「台灣生技醫療邁向國際」系列專題,帶您來看台灣醫材的進步。

全球人口老化,都要面臨老年人的健康照護問題,關節退化,就是其中之一,擺脫退化關節最終的方式就是裝人工關節,以往醫生都會推薦國際醫材,但現在,也能選擇台製產品。

聯合骨科研發中心處長廖建忠:「醫療產品都是經由醫生跟整個研發團隊,經由一而再再而三的確認溝通,才為特殊的病患打造的關節,我想這是國際大廠目前沒有辦法做到的事情。」

醫材廠商聯合骨科醫生的開刀經驗,研發出客製化的人工關節,獲得國家新創獎,其實,除了人工關節,還有寶億生技的彈性脊椎系統等,都是台灣自行研發,具國際水準的醫材,如何行銷全球,就差臨門一腳。行政院政委張善政:「台灣的整體形象應該先做起來,各個企業在台灣品牌下面,去打造一個次品牌,這個做法策略比較有效益。」

在政府整合下,具有競爭力的醫藥產品,不再單打獨打,台灣品牌,也能進軍國際,開拓市場。

 

 

5. 台灣新藥研發能力強 行銷國際(杏國新藥-小分子抗癌新藥 SB01 人體一期臨床試驗之開發)

生策會主辦之國家新創獎企業組-研發技術類得主

TVBS報導: https://news.tvbs.com.tw/entry/516457

 

 

台灣生技醫療進軍國際市場,不只醫材藥品「品質好」,創新的技術也成為全球學習標竿,今天的「台灣生技醫療邁向國際」系列專題,帶您來看台灣藥品的進步。

位在宜蘭的杏國新藥工廠,生產線沒停過,今年他們以第一個台灣獨立開發,並在台灣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的抗癌化學新藥,為台灣的藥品開發寫下新的里程碑,獲得今年的國家新創獎。

杏國新藥董事長李志文:「我們是自行研發,包括它的原料,我們的銷售因為能達到國際水準,能夠接受到幾家大的公司來採購。」

杏國新藥,寶齡富錦公司的腎病新藥,太景研發的抗生素,台灣新藥開發能力,成效卓越。生策會會長陳維昭:「有些是從研發到實驗,百分之一百都是從國內,也有我們台灣出面主導的,研發的藥物現在要全球上市。」

因此,生策會和衛福部,將共推「台灣品牌」,用台灣這個大品牌為行銷平台,把足以代表國家的優秀藥品,醫材和技術,推向國際,希望透過整體的競爭力,讓產業的成果在國際上發光發熱,造福更多病患。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