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國大陸醫療器材市場及進入策略分析
2014-09-22

(一) 中國醫療器材市場概況

就中國大陸醫療器材市場規模而言,根據中國大陸政府統計資料顯示,醫療器械設備的市場規模在2011年已達到1200多億元,2000年~2010年的複合增長率約21.3%。並據中國醫藥物資協會醫療器械分會抽樣調查統計,2013年前10月中國醫療器材市場總銷售規模達到1410億元,預計全年銷售規模達到2120億元,首次突破2000億大關,預計比上一年度增長21.19%,並預計到2015年將超過3000多億元(如圖4-2.1)。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醫療器材僅占醫療市場總規模的14%,這與國外42%的比重還有一定的差距。

從其醫療器材貿易層面觀之,據中國醫藥物資協會資料顯示,2012年中國大陸醫療器材貿易總額達300.62億美元,比同期增長13.03%;其中,出口額為175.9億美元,同期比增長11.96%。美國、日本和德國為中國大陸醫療器材出口前三大市場。

從社會結構來看,中國大陸人口老齡化現象的加劇,一定程度上拉動了醫療器材的需求。同時,在政策方面,繼十二五規劃中醫改規劃提出"到2015年非公立醫療機構的床位數和服務量要達到醫療機構總數的200%目標"之後,2012年衛生部發佈的《健康中國2020戰略研究報告》又明確指出,未來8年將推出涉及金額高達4000億元的7大醫療體系重大專項,其中有1090億元將用於縣級醫院技術配置。在此背景下,非公立醫療機構和縣級醫院對醫療設備的購置需求將會大量增加,這將是中國大陸醫療器材產業的發展機會,醫療器材行業成長潛力巨大。且在未來健康照護支出持續成長下,也將直接驅動中國大陸醫療器材產品的市場發展。

(二) 中國醫療器材市場需求與商機

1. 醫改政策推動,使醫料器材需求增加

提高基礎醫療服務水準亦是大陸醫療改革的主要目標之一,由於北方和內陸地區的鄉鎮衛生院缺少標準配置或重複配置現象嚴重,因此期許能夠藉由醫療改革政策解決醫療院所設備配置呈現不均衡態勢。目前中國大陸全國17.5萬家醫療衛生機構擁有的醫療儀器和設備中,有15%左右是70年代前後的產品,其中有60%是80年代中期以前的產品,而在醫療器械更新的政策下,意味著未來10年甚至更長一段時間中國醫療器械市場的快速增長。

從醫院的改革來看,在十二五的規劃縣級醫院的改革,預計在2015年縣級醫院要全面達到二級甲等水平,2020年要縮小縣級醫院與三級醫院總體差距,根據中國前瞻產業研究院統計,中國大陸目前有縣及縣級以上醫院1.3萬家,鄉(鎮)衛生院5.2萬家,醫院病床數達300多萬張。如果全國1.3萬家縣級以上的醫院,都能基本達到日本1980年醫院醫療儀器設備標準(每100張床位為人民幣80萬元),那麼,整體醫療器械設備市場的增量空間超過240億元。

在提升各級醫院設備的政策下,各級醫院需按科室開始增添裝備。一級醫院升級二級醫院需增加兒科、眼科、耳鼻喉科…等,所需設備包含新生兒監護儀、眼科手術顯微鏡、電子測聽儀…等;二級醫院升級三級醫院須增加中醫科、康復科、核醫學科…等,所需添加設備如電針儀、電腦中頻治療儀、自動化學發廣免疫分析系統…等,因此,符合中國大陸國家標準採購範圍的中低端醫療設備,會是這波醫療改革最大商機之一。

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對的分析,中低端醫療器械市場份額在3年內很難下降,主要因為:家用醫療器械和中低端醫療設備將持續快速增長,預計家用市場2013-2017年復合增長率為30%-35 %,中低端醫用設備增長25%-30%。雖然植入性器械也處在快速增長時期,但是高端醫用設備的增長僅靠產品自然更新和縣級醫院的部分加配,相比增速略慢。因此,中低端醫療器械市場仍然是未來市場的主要機會。

2. 經濟成長及人口老化,醫料器材市場需求獲持續推力

人口的自然增長是促進醫療用品消費的最根本因素,而經濟的發展是市場需求提升的內在動力。近年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國民收入逐漸增加,醫療消費在人們日常消費中所佔比重不斷增加。而目前中國醫療器械消費水平與已開發國家相比仍有明顯差距,這正是市場發展空間所在。

以血液透析市場來說,根據“中國慢性腎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中國18歲以上成人終末期腎病患者超過210萬人,然而卻僅有12%的終末期腎病患者接受透析治療,遠遠低於歐、美達國家90%的治療率。因此2012年起中國政府全面推動尿毒症等8類大病保障,終末期腎病作為重大疾病被納入醫保,報銷比例提高,從而大大降低了患者的醫療費用負擔,也進一步推動了血液透析的普及。根據市場研究機構預測,如果中國達到已開發國家的血透水平,那麼整個血透市場潛在規模約為720億元,是現有市場的8~10倍。而在每次500元左右的血透治療費用中,血透耗材和器材約佔40%,即該潛在市場約為290億元。

另外,中國自1999年起中國進入了老齡社會,目前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占全球老年人口總量的五分之一,而老齡化社會牽動著很多產業,其中醫療需求與人口老齡化正相關。因此,隨著中國老齡人口比例的快速提升,以老齡化為主的醫療器械市場需求也將持續增長,例如供氧機、行動輔具、居家醫療器材、牙科產品等。根據工研院研究報告顯示,大陸居家用血糖機商機約有32億人民幣,近幾年成長率約為17.3%;製氧機商機約5.1億元人民幣,成長率為19.15;血壓監測商機60億元人民幣,成長率12%;行動輔具(以電動代步車、輪椅為主)商機49.8億元人民幣,成長率約為10%;牙科產品方面,以義齒市場為例,每年北京市種植義齒數量就達2萬顆以上,市場規模約5億元人民幣,預計隨著人們生活質量要求和口腔健康觀念的提高,尤其是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長,中國種植義齒市場也將進一步擴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