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6新藥+9醫材 SI2C潛力新秀出列
2014-09-23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I2C)經過2年盤點案源和產業價值鏈分析,初步篩選出肝癌、肺癌等6項醫藥及骨科、複合醫材等9項醫材具研發能量特色,在亞太地區有領先機會。

醫務長陳恆德表示,首席顧問蘇懷仁博士雖於日前辭世,令產官學研各界同感震驚與不捨。而他帶領SI2C團隊已篩選了百餘件國內外醫藥及醫材領域案源,挑選出有潛力案源進行整備及育成輔導並有數件已取得政府資金的補助。

陳恆德表示,新藥部分目前已有6件取得專案補助,2年半規畫預算是2.3億元,除中裕的新藥蛋白脢抑制劑之長效針劑、東生華的治療骨質疏鬆症胜((月太))生物相似藥物外,還有育苗計畫所補助的台大及陽明團隊合作研發晚期肝癌治療新藥,及高醫大團隊近視預防新藥開發。

醫材部分,包括成功輔導二家醫材新創公司,分別為台大研究團隊所創立的善醫生技,開發可分解之新穎人工神經導管,是台灣首家神經再生生醫材料公司;另一家則是由成大研究團隊所創立的巧醫生技,開發齒顎整形客製化手術醫材。

而鐿鈦科技結合微創手術與導航技術,開發國內C-ARM影像輔助骨科手術用導航系統;也已通過經濟部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審查,即將進入產品開發的里程碑。

另外經SI2C團隊篩選與育成輔導之潛力案源還有:與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共同輔導,由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中研院、台大與生技中心共同合作的杭丁頓氏症新機轉的孤兒藥新藥開發;陽明大學研發之髓腔內骨釘定位孔導引裝置;成功大學開發之舒感電漿活膚儀;秀傳醫院結合國內電子半導體及光學技術所開發之超輕型手術用數位立體顯微鏡。

陳恆德表示,SI2C最重要的角色是從學研界尋找案源,做為和產業界接軌,目前雖有政府的經費補助,但在扶持成立公司,角色尚不清楚,因此,目前也和相關單位極力協調定位,希望能建構符合台灣生醫成果商品化需求的在地化培育環境,以培育在地生醫產品開發人才及推動學研成果產業化,厚植台灣生醫產業能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