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醫業10年磨劍 三法寶生財

【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台北報導 】2010/04/19

歷經近10年磨劍,國內生技新藥公司近年逐步嶄露頭角,不過,長期的臥薪嚐膽中,生醫業都各自有一套生財之道,「保健食品、化妝品和專案補助」是營收來源三法寶。大陸伊美爾集團董事長汪永安認為,台灣生醫業已建立良好的生存機制,是有效率的燒錢,營運前景頗為樂觀。

亞諾法總經理黃韋伯也認為,儘管還有生醫公司處於虧損,但由於大家已摸出產品定位和方向,加上也開始和國際市場接軌,若未來產業資源能加以整合,架構出完整產業供應鏈,產業發展會更亮麗。

雖然國內生醫業也慢慢熬出頭,不過,長期營運過程卻十分辛苦,由於股東無法忍受公司沒有營收,三、五年就要虧掉一個資本額,加上生醫產業的複雜性與特性一般人較無法理解,無法吸引企業、財團投資,所以,每家公司的發展史也幾乎是一部血淚史,每家公司都要「勉強」想出生財之道,稍稍美化帳面,讓股東放心。

就生技新藥公司營運模式來看,各家公司幾乎都先透過進入門檻較低的保健食品和化妝品來貢獻營收,另外,就是申請政府專案補助,而因華先以顯影劑、抗生素針劑挹注營業額最特殊,中天則是切入保健食品最成功的典範,而醣聯的EGF和雙美的膠原蛋白美容保養品則備受矚目。

中天董事長路孔明指出,四物鐵的熱銷除了明星代言功效外,其實四物鐵和其它的保健食品已經賣了3年,品質都經過嚴格的考驗,為了延續保健食品的成長力道,今年還要再推出9種保健食品,且還積極布建實體和虛擬通路。不過,長期的布局,抗體庫和新藥才是中天未來最大的爆發成長力道。

懷特總裁陳寬墀認為,儘管該公司已經拿到國內第一張植物新藥的許可證,預計明年可上市貢獻營收,但因股東可能無法接受公司長年虧損,因此,懷特今年也推出保健食品,就可明白生技業者的壓力。

台灣醣聯董事長張東玄指出,生技新藥通常要歷經十年的研發、臨床才有機會上市,即使上市後可能是好幾億美元入帳,可讓公司長存,但沒有營收的日子確實很難對股東說清楚講明白。而發展化妝品EGF則是個「美麗的意外」,由於EGF有蛋白成份,安定性差,往往加熱就沒有效果,因此,醣聯就接受客戶委託幫忙測試EGF的活性,並研發出EGF化妝品。

不過,張東玄說,因為不想讓化妝品影響本業的發展,所以並沒有太用心於EGF的拓銷,台灣醣聯仍致力於蛋白質新藥的開發。

儘管生醫業錢燒得凶,但基亞董事長張世忠和亞諾法總經理黃韋伯都是堅持於發展本業領域。曾經在美國執業皮膚科醫師的黃韋伯說,亞諾法營運3年,資本額即燒光,讓他很挫折,以他是皮膚科醫生的背景,當年如果發展化妝品會有一定的說服力,但他還是專心於抗體和檢驗試劑的領域。

汪永安認為,相較於大陸的生技業,台灣的生醫業者比較懂得應用資金,在發展的過程亦都有一定的生存機制,因此,大陸生技業倒閉風比較嚴重,台灣生醫業的營運模式是很值得學習的。

【 原文網址https://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2050902x122010041900271,00.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