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鍾昌宏獲保生大帝醫療獎 捐純金獎座

【 自由時報  記者/江志雄 羅東報導 】2010/04/27

羅東聖母醫院腫瘤科兼安寧病房主任鍾昌宏,榮獲台南縣學甲慈濟宮第1屆保生大帝仁心仁術醫療貢獻獎,昨天他把22兩重、價值130萬元的純金獎座轉贈醫院,院方計畫義賣,所得捐作老人醫療大樓基金。

台南縣學甲慈濟宮第1屆保生大帝仁心仁術醫療貢獻獎,有58名醫師參加甄選,最終由羅東聖母醫院鍾昌宏、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兩人雀屏中選。

65歲的鍾昌宏從醫40年,是國內最早接受腫瘤訓練的專科醫師之一,被譽為「安寧照護之父」,也是牧師,曾在台北榮總、馬偕、花蓮門諾等大醫院任職,上個月應邀到聖母服務。

「如果身體許可,我會努力下去」,鍾昌宏捐贈純金打造的保生大帝造型獎座,由聖母院長陳永興代為受贈;身兼腫瘤科醫師、牧師身分的他,允諾為腫瘤病患繼續打拚,希望治癒更多病人,即使力有未逮,也要提供最好的生理及心靈照料,讓他們了無遺憾。

鍾昌宏說,許多病患獲知罹癌,常出現過度反應,「嚇死的比病死多」,其實,惡性腫瘤並非不治之症,如果早期治療仍可痊癒,不必自己嚇自己。

對於癌末病患,鍾昌宏設法減輕當事人生理疼痛,再安撫身心,請他們嘗試與癌細胞和平共存,透過愛的力量,使病患安度餘生。

捐出130萬元的獎座,鍾昌宏盼將懸壺濟世的醫界美德昇華傳承,「得獎固然高興,助人更重要」,是他的心情寫照﹔陳永興說,屬於傳統信仰的學甲慈濟宮,把獎項頒給基督徒鍾昌宏,鍾再捐給天主教會創辦的羅東聖母醫院,凸顯國內宗教界兼容並蓄的特色。

【 原文網址https://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7/today-north10.htm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