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慈濟受邀WHO活動 分享88救災經驗

【 中央社 】2010/04/27

台灣八八水災救災經驗,登上WHO活動舞台。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在WHO HPH第18屆年會中,以「八八水災災民之全面性照護」為題發表論文,獲得海報論文學術獎第1名。

大林慈濟醫院今天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健康促進醫院(HPH)第18屆年會,於15、16日兩天在英國舉行,慈濟醫療志業體有花蓮、台北、台中、大林等4家醫院受邀參加,並於會中發表28篇論文。

由於WHO HPH年會期間適逢冰島火山噴發,歐洲航班停飛,慈濟團隊返台行程因而延誤,直到日前才返國。這次年會主題剛好與環保問題相關,因此成員除了體會「氣候難民」的滋味外,林俊龍也提醒成員應引為警惕。

大林慈濟醫院表示,林俊龍在這次年會中,以「八八水災災民之全面性照護」為題發表論文,獲得「第18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海報論文學術獎第1名,讓台灣八八水災的救災經驗登上國際舞台。

林俊龍發表的論文,除了簡介慈濟在八八水災中第一時間的反應及處置,包括提供災民熱食、醫藥包、協助打掃及後續安置,以全人關懷的角度持續提供災民身心靈的撫慰陪伴之外,也闡述偏遠醫療及如何在醫院推動健康促進等經驗。

第4度參加WHO HPH的大林慈濟醫院社區醫療部主任林名男表示,今年HPH大會共錄取277篇論文,台灣各醫院有68篇錄取;其中慈濟醫療志業體佔28篇,包括8 篇口頭論文、6篇迷你口頭論文及14篇海報論文。

會中,大林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以海地震災過後,慈濟人雙手奉上毛毯的情況為引言,闡述慈濟的環保成果。簡守信也介紹院方的環保回收站,醫院員工及員工家屬於每週日共同做資源回收的經驗。

大林慈濟醫院表示,這次WHO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秘書長Hanne Tonnesen邀請台灣成立跨國工作小組,推動環保議題。年會期間,由國民健康局主辦1場「健康醫院與健康地球工作坊」,共有30多國代表參與討論,並於會中正式成立健康促進醫院與氣候變遷子網絡,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擔任主席。

子網絡第1次委員會決議,將在現有健康促進標準與各種文件上顯現氣候變遷的相關議題,並找出現有網絡醫院中的示範醫院,將此觀念推廣至各醫院,希望各醫院除了治療病人外,還能在減緩氣候變遷與地球暖化上盡一分心力。

為了與各國代表分享慈濟推動環保成果,慈濟團隊在會場外設攤介紹低碳食物、環保餐具,並展出回收寶特瓶製成的各式精緻的毛毯、圍巾與衣物。

根據成員表示,無傷害的健康照護(Health CareWithout Harm, HCWH)組織創辦人Gary Cohen,對於台灣可以用回收寶特瓶製成各式毛毯、圍巾與衣物,感到十分訝異,期待慈濟醫療志業能成為標竿,協助推廣環保理念。

【 原文網址https://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58534&type=%E7%94%9F%E6%B4%BB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