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衛院幹細胞研究 添佳績 以2個非致癌基因,成功轉化臍帶血管內皮細胞,全球首例

【工商日報 張令慧 報導】2010/08/10

國家衛生研究院在幹細胞研究成果上再添佳績,該院的幹細胞研究團隊,成為全球第一個以2個基因,將臍帶血管內皮細胞轉化為誘導多功能幹細胞,且在轉化過程中,還去除會讓細胞在分化過程癌化的2個基因。

國衛院在98年成立細胞及系統醫學所,並參加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的幹細胞旗艦計畫,主導訊息傳導分子對於幹細胞存活生長及調節分化的研究,前述從臍帶血管內皮細胞轉化為誘導多功能細胞的研究,就是旗艦計畫之一,參與研究者包括有國衛院細胞及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顏伶汝、林秀芳及台大婦產部醫師嚴孟祿。

顏伶汝指出,研究團隊是試著以胎兒臍帶血管內的人類臍靜脈內皮細胞HUVEC,再送入OCT4及SOX2兩個非致癌的基因,就可以將HUVEC內皮細胞轉變成誘導式多功能幹細胞,不需要加入可能會有致癌疑慮的KLF4基因等,且在內皮細胞轉變為誘導式多功能幹細胞時,也有不錯的效果,這對於成體幹細胞的臨床應用,將有相當大的助力。

由於HUVEC內皮細胞取自新生兒的臍帶,等於是將現在廢棄物拿來作為救人的良藥,容易取得且沒有太多技術困難等,更重要的是可以避開目前關於胚胎幹細胞的爭議,但卻具有如同胚胎幹細胞相同的功能的益處,這將會有助於幹細胞的研究邁進一大步。

【資料來源: 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