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防血栓學名藥 應嚴檢品質
 [中華日報 記者/關嘉慶] 2010/11/07 

印度藥廠違反製藥規範 醫籲衛署比照歐美查驗機制把關

藥廠的專利藥過期之後,其他藥廠即可生產學名藥(Generic Drugs),但在今年3月,卻發生印度原料藥廠出問題,致使歐盟醫藥局回收以該廠原料藥所生產的8種藥,主要為含Clopidogrel成分,預防血栓的抗血小板藥物;國內醫師非常關切此成分的學名藥品質,並呼籲衛生署對此藥品的品質,應嚴密檢驗把關。

為能確保藥品的品質,每個國家都有一套優良藥品製造規範(GMP),必須要符合此套規範的藥廠,才能生產藥品,為確保學名藥品質,衛生署自2009年1月1日起,即建立自用原料藥資料庫,以追蹤各藥品許可證異動情形,針對自用原料藥來源變動頻繁的藥商,將列為後續GMP查廠重點;此外,並已建立藥品療效不等通報系統,並有藥品療效不等評估委員會,對於藥效不等通報案例,會作適法處置建議。

學名藥是指原廠藥的專利權過期後,其他合格藥廠依原廠藥申請專利時所公開的資訊,產製相同化學成分的藥品然而,儘管每個國家都很嚴肅面對學名藥,現實面卻發生印度Glochem製藥廠違反優良藥品製造規範(cGMP)案例,導致含Clopidogrel成分,預防血栓的抗血小板藥物,受到污染,致使歐盟醫藥局回收以該廠原料藥所生產的8種藥,其中包括Clopidogrel Acino、Clopidogrel Hexal、Clopidogrel Ratiopharm及 Clopidogrel Sandoz等。

成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陳志弘指出,Clopidogrel成分用藥是缺血性中風、心肌梗塞病患、心臟及頸動脈支架裝置後,預防血栓重要的抗血小板藥物;由於Clopidogrel可以很有效降低心臟病及中風的發作,因此,此成分用藥扮演著很重要的治療及預防的角色用藥。不像降血壓的藥物品質有問題時,血壓可能會偏高,此時病患還能夠有所警覺。此類抗血小板藥物,臨床上不易監測其治療效果,如果藥物品質有問題,病患並不覺有異,因此可能會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發作的風險。

美國FDA在今年3月也曾發生禁止加拿大Apotex製藥廠生產的藥品輸入美國;美國FDA對Apotex製藥廠所發佈的警告信中指出,加拿大Apotex製藥廠有多項嚴重違反cGMP的事項,其中包括未將受乾燥劑汙染和焦化的原料妥善處置,而只重新包裝後並改以新的批號逕行出貨、某些藥品未通過品管標準,但仍然允許瑕疵藥品品項出貨、以及該處藥廠的清潔設備不足,且未有妥當標準程序以防止汙染等。

為了保障國人用藥安全,衛生署應比照歐盟和美國FDA的查驗機制,對上市藥品的品質,應嚴密檢驗把關,以杜絕藥品的「毒奶粉」事件發生。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