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流感散布模擬系統大救命 中研院研發疫情預估科技速度比美國快一千倍

[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2010/11/17 

中研院與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香港大學、以及國立台灣大學組成研究團隊,昨(十六)日發表台灣第一套流感散布電腦模擬系統,這套系統計算速度較美國系統快約一千倍,準確算出去年新流感疫情高峰期,透過這套系統幫助,讓防疫單位擬定有效策略,估計最多拯救了六千人性命,若沒有這套系統提供有用資訊,台灣說不定會有六千多人因新流感病毒喪命。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徐讚昇研究員指出,由於計算方式不同,台灣研發的系統在五分鐘內就能模擬疫情情況,而美國需要一周左右,相比之下大約快一千倍。

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資深專案經理陳淙琛表示,二○○九年四月三十日新型流感H1N1流行期間,透過系統模擬,獲得「做好機場檢疫,將可延後二十二天流行高峰期,爭取更多時間防疫」的結論,成為當時衛生署防治新流感決策的重要依據。後來預測的疫情高峰期和真實高峰期時間都在同一周,代表模擬預測值和真實疫情散播情形相去不遠,而系統預測台灣第一病例出現時間和真正出現時間只差一、兩天。

徐讚昇分析,台灣研究團隊是全球第三個正式公布電腦模擬病毒散佈系統的團隊,僅次於美國、英國團隊。台灣這套系統結合三大類巨量資料而成。三大類資料包括:一,台灣人口居住與活動資料,如戶數、成員、年齡、性別、就學、上班等數據。二、交通資料,如國際航班、國內通勤運輸等。三、公共衛生資料,如病毒潛伏、發病、用藥等參數。

參與本研究的成員包括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徐讚昇研究員、廖純中研究員、王大為研究員,以及他們所帶領的巨量資料運算實驗室,該團隊並於今年十一月四日在國際專業期刊PLoSONE發表論文,研究成果深受國際重視。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