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成醫分子檢驗 獲國際認證 將擴增檢驗設施、專業人力 因應個人化醫療需求

[中華日報 記者/翁順利] 2010/11/18 

標靶藥物治療癌症的成效逐漸獲得認可,成大醫院全力強化主要診斷依據的分子檢驗作業,日前通過ISO-15189醫學實驗室認證,並添增完整測試檢體,還增加專業人力,將有能力承擔健保檢測發證任務,成為南台灣個人化醫療的重鎮。

前疾管局長、現任成醫研究副院長蘇益仁說,肺癌指標性標靶藥物「克瑞莎」目前為健保第二線用藥,療效已獲得臨床醫界逐漸認可,預計明年有機會成為健保第一線用藥,每位患者的基本療程約需五十萬元,因此無論在費用和療效上都極具實質意義。

他指出,肺癌標靶藥物是否有效及通過健保的審核,關鍵在於前端的分子檢驗能否確認癌細胞內出現突變,也就是癌細胞表皮生長因子(EGRF)突變分析,成醫主任蘇五洲研發多年,完成一百六十八例,查出其中八十七例確有突變而適用,比例達52%,提供了準確的醫療方向。

最近由成醫率先各醫學中心,由病理部引進符合衛生署體外診斷醫材(IVD)查驗登記的機型,購入的核酸序列分析儀,可用於EGFR突變分析,而非較便宜的研究用機台,準確度更高,因此成為獲得美國哈佛ISO認證機構接納的關鍵。

肺癌標靶藥若列為第一線用藥,以後癌症患者申請分子檢驗的案例必然激增,成醫決定擴增分子檢驗的軟硬體設施。

分子病理科主任何中良醫師表示,目前正運用精神部門診遷移後騰出的二樓空間,進行整建,並引進成大醫學院專業師資的支援,服務團隊將可增加至十二人,其中六名技術人員皆具備醫檢師證照,其中五人擁有分子生物相關碩士學歷,足以因應未來分子檢驗服務量激增的需求。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