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化生 12月下旬掛牌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 2010/11/19 

準上市股中化生(1762)挾著具備發酵和合成的製程技術,吸引國際藥廠關注,總經理張祥漢表示,積極發展中的RAPA及LIMUS原料藥,已獲默克等藥廠用來投入骨癌等六種癌症用藥,預計明年底、後年初可望新藥上市。

可望於12月下旬以每股55元掛牌的中化生,前三季稅後盈餘1.2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82元。該公司是國內唯一兼具合成及生物發酵技術的原料藥廠;主要產品包括降膽固醇用藥的PVTS、器官移植用藥的MMF及RAPA、肌肉鬆弛劑的MCB及原料藥中間體的ZP7。前三者屬生技製程,後兩者則屬合成產品。

張祥漢指出,該公司MMF、MCB在北美市占率都居冠,以MCB來說,官方公布北美每年需求量約180噸,中化生實際供應量逾200噸。

至於今年五大產品中則以PVTS的成長最耀眼,主要是供應商遭禁生產,帶動轉單需求,去年全年出貨量僅2千公斤,今年前三季已超過7千公斤。

積極投入原料藥研發的中化生,目前最受矚目的是RAPA及LIMUS,RAPA(RAPAMYCIN)是一種舊的抗生素,但中化生卻研發出RAPAMYCIN的衍生物,並獲輝瑞和默克等藥廠拿來當做中間體,做成用於治療癌症的新藥。

張祥漢表示,RAPA來說原用於器官移植用藥,全球現能供應的廠商不到五家,其市場年需求約100-150公斤,但客戶ARIAD藥廠已從臨床試驗中發現新的適應症,其中用於骨癌的三期臨床,預計年底完成,爾後將申請歐美藥證,最快明年底、後年初新藥有望上市,2012年銷量預估將有30-50公斤。

張祥漢表示,目前ARIAD廠商已與國際藥廠默克合作,進行乳癌、子宮頸癌等其他六個適應症的開發,預計每個適應症的高峰銷售將有50-70公斤,該公司已與默克洽商可能的共銷合作,預計未來應有不錯的成長空間。

至於LIMUS系列,張祥漢指出,目前研發中的包括TACROLIMUS及EVEROLIMUS,其中前者與母公司中化合作,預計2012年量產。後者主要客戶則為國際大廠諾華(NOVARTIS),根據該客戶規劃,2010-2014年將進行11種適應症的試驗,也將挹注未來營收。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