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美合作進行頭頸癌免疫療法 第3期人體試驗

[中華日報 記者 關嘉慶]2010/12/23

 根據衛生署統計,頭頸癌已成為國人第4大癌症,且發生率及死亡率有年輕化趨勢,國內生技業者和美國藥廠合作,推出頭頸癌免疫促進療法,將在全球7個國家展開第3期人體臨床試驗,台灣也有7個醫學中心會同步展開。

 頭頸癌是全球第6大癌症,尤其盛行於中國南方及東南亞國家;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2008年我國男性頭頸癌發生率較10年前增加超過2倍,而女性病患人數亦逐年增加。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宜興表示,傳統的頭頸癌治療是以開刀合併化療與放療;至於此項免疫促進療法第3期人體臨床試驗,則是在傳統的頭頸癌治療前,先以免疫製劑注射到腫瘤附近或脖子淋巴結附近,之後再做傳統治療,並分對照組做比較。

 呂宜興醫師進一步指出,一般免疫製劑是打在血管裡,但是這項免疫製劑則是局部注射,藉以激發腫瘤附近正常組織免疫力,來對抗腫瘤,和打在血管裡的免疫製劑相較,比較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此項免疫製劑治療頭頸癌曾經在全球做過第2期人體臨床試驗,當時全球只有220人參與,第3期人體臨床試驗則擴大為880人,台灣則要招募88人,且分別在新光醫院、台大醫院、馬偕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彰基醫院、成大醫院,以及高雄長庚醫院進行,預計會在明年農曆年後展開。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