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藥研發費時 全球掀起整併風!2015年總產值將達332億美元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0/12/27

新藥研發曲線太長,委外研發的CRO臨床產業正夯,預估2015年全球CRO總產值將達332億美元,全球掀起一片整併風;其中,QPS一口氣買下了生技中心的毒理實驗中心和華鼎生技,推波國內CRO公司打進國際競技場。

此外,國內還有PAREXEL於2007年以17.85億元收購國際精鼎,潤泰集團今年則與WATSON(華生)製藥趙宇天合資7,000萬元持有民生生技過半股權,國內CRO也摩拳擦掌、準備進入戰國時代。

CRO(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S)的產生,主要是新藥研發過程長達15年,為了降低成本和節省時間,便與專業「委外研發服務」合作。

CRO的服務在新藥的發展上扮演重要角色,包括新藥的開發、臨床前研究,以及臨床第一、二、三期的研究等。

近年CRO公司成長快速,主要是大藥廠為了節省成本,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醫療健保改革,大幅降低醫藥價格等利多下,大藥廠也紛紛尋找CRO公司協助,以便能更快、更省成本的達成開發新藥的目標。因此,好的CRO公司已成為大藥廠及新興生技公司多方爭取的合作對象。

根據FROST & SULLIVAN及WILLIAM BLAIR & CO.的調查與估算,2008年CRO總產值約165億美元,年成長率為13%。受到金融風暴及製藥產業裁員風的影響,許多大藥廠將一些研發項目束之高閣,而中小型生技公司亦因募資不利而暫緩研發。WILLIAM BLAIR & CO預估2009年的成長率僅有6%,一直要到2011年以後,才會恢復過去兩位數成長的標準;預估2015年全球CRO總產值將達332億美元。

QPS董事長簡銘達表示,CRO產業集中度不高,全球現約有1,100餘家大大小小的CRO,有些提供新藥探索服務、有的提供臨床前或臨床試驗的服務、有些則提供全方位的服務。由於CRO的競爭十分激烈,因此在擴大專業服務績效下,CRO已經由過去「按件計酬」的服務提供者角色,轉變為「一站到底」的整體服務,甚至是「合作開發者(COLLABORATORS)」的角色,大者恆大將成為趨勢。

健亞生技總經理陳正也認為,台灣在亞太臨床試驗的重要性與CRO在臨床服務的商機,逐步加溫,且屬兵家必爭的戰國時代,而與國際級的CRO公司結盟,才有機會創造利基。

而據統計,國內的CRO公司近年也陸續被整併,2007年PAREXEL以每股高達85元價格收購國際精鼎(更名為百瑞精鼎),潤泰集團也與美國前3大學名藥廠WATSON(華生)製藥創辦人趙宇天合資7,000萬元持有民生生技過半股權,而最積極的是由台灣人簡銘達創辦的QPS,今年則分別在荷蘭、印度和台灣吃下4起合併案,而併購荷蘭CRO公司就斥資7億元台幣。

簡銘達說,CRO市場目前以美國最大,但面臨的競爭最激烈,次大的市場則是歐洲;而亞洲雖然成長較快,但市場還是比較小。相對而言,CRO在台灣的競爭小,但台灣想要發展CRO得要克服一些困難,因為大的製藥公司希望能和提供多種技術的CRO公司合作,所以台灣需要多個CRO公司合作,至於大陸在新藥發現、合成藥方面發展快,但在實驗數據質量方面要提高,因此業者應結盟國際CRO公司,聯手進軍大陸卡位。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