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新視野》以色列發展生醫的錦囊妙計

 

[工商時報 撰文 黃彥臻 IEK產業分析師 ]2011/01/17

 

 

以色列生醫產業在製藥和醫療器材發展有目共睹!如全球最大的學名藥廠TEVA,即是相當成功案例。TEVA在80年代切入美國學名藥市場,並靈活運用全球資本市場資源,進行上下游廠商收購,至今已成為全球學名藥業龍頭,2010年營業額估計超過140億美元。

在醫療器材產業方面,以色列創新研發能力已成為全球創新醫療器材技術開發的集散地,如GIVEN IMAGING所開發的膠囊內視鏡,是全球第一家通過FDA認證的膠囊內視鏡產品,此創新技術將微型攝影機、無線傳輸技術及LED照明整合於一顆膠囊內,病患經由吞入膠囊即能取得腸胃內的影像供醫生做為診斷依據,這樣的創新,解決了傳統腸胃科內視鏡,必須透過口腔或肛門將儀器插入腸胃而對病人造成不便的問題。

由於以色列創新技術特色,每年吸引許多創投挹注資金,使整體產業發展的資金流充裕,形成相當良性的產業結構循環,全球許多製藥、醫材大廠每年也從以色列購得新技術,或以併購的方式將以色列中小型而具高技術能量的公司收編納入其企業體系。

根據ISRAEL LIFE SCIENCE INDUSTRY從美國專利資料庫中,對醫療器材相關專利所做的分析可發現,以色列在醫療器材技術的專利掌握度極高,每百萬人口擁有16件醫療器材相關專利,為全球第一,再根據ESPICOM的報告分析,以色列的醫療器材產品出口值,近五年年複成長率超過20%,也位居全球第一。

以色列在近20年,為何能發展出獨具特色的生醫產業?其關鍵成功因素能歸納如以下幾點:

一、科技政策與產業政策連結無落差

以色列在教育、科技研發的預算,與其GDP的比值為全球之冠。由於無天然資源,人才是以色列唯一可與其他國家競爭的籌碼,政府投資許多資源於人才培養、技術發展的議題。以色列的科技發展政策、人才培育,皆是針對產業的需求所制訂,主要由發展高科技研發的政府單位OCS(OFFICE OF CHIEF SCIENTIST,首席科學家辦公室),負責掌管並執行科技研發及產業發展預算,其年度預算約4.7億美元,有25%落在生醫產業。由於OCS統籌編列、執行科技政策及產業政策的預算,因此能有效貫穿政策,使技術研發與產業發展連結無落差。

二、官辦民營的企業化育成中心,系統性、營利性、高效率培育新創公司

以色列的生醫產業大多為具高技術含量的中小企業,此一結構支撐了整體產業發展,在扶植新創事業、中小企業的育成模型,是目前被公認產業發展最關鍵的成功因素。目前以色列共有26個育成中心,其中已有5家為公開發行股份的上市公司,大多數的育成中心皆包含各式產業的育成,但仍有針對特定產業如生醫、綠能等專一性的育成中心,其特點是這些育成中心皆由官方單位成立、再委外由私人機構所企業化經營,以專業、營利性、系統性扶植新創企業,導入商業經營的模式增進育成的效率。

三、創新技術研發帶動高效率外資流通,建立完整ECOSYSTEM

充裕的資金為以色列成功發展生醫產業的重要關鍵,其資金來源除了少部分由政府所釋放之外,其他多直接或間接由國外募集而來。2008年以色列有483家新創的高科技公司(有73家屬於生醫產業),共吸引創投投資金額21億美元(生醫產業佔整體投資額的15%),總體而言,外資直接投資部分佔整體62%,若包含外資的間接投資活動,則該年外資在以色列的投資佔整體金額90%以上,而2008年以色列的21億美元創投總額,為美國該年創投總金額的7%、歐盟的32%。以色列的生醫產業是以技術輸出創造產值,其高技術研發能力是吸引各國前來投資的主因,而源源不絕的資金也持續帶動以色列繼續進行前瞻、高創新價值、高風險的技術研發,目前以色列是除了美國之外在NASDAQ上市最多公司的國家,以色列的新創事業發展模型在引入外資投注前期研發之後,多會在獲利同時立即公開發行股份,進行全球性的募資,對於資金流的掌握非常成功。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